险企迎满期给付高峰 保监会要求排查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保险频道滚动新闻

险企迎满期给付高峰 保监会要求排查风险

2013年07月08日16: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进入七月,各大寿险公司迎来上年投资分红高峰。记者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已向各寿险公司下发《人身保险公司风险排查管理规定》,要求险企对业务、资金等风险进行重点排查,这一排查从今年起将成常态。

  根据规定,各大险企及其分支机构要将销售风险作为排查重点,特别要排查因销售误导、满期收益显著低于客户预期等原因,可能引发公司及代理机构营业场所内突发出现投保人集中退保或要求给予满期给付金之外额外补偿的群体突发事件的风险。

  根据保监会要求,这一风险排查将从今年起成为常态。

  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口中了解到,2012年的投资分红与前两年相比并不理想,各大寿险公司已开始加班加点,组织客户安抚工作,防止集中退保等意外风险发生。一位寿险公司个险渠道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两个月来,我只休了一个周末,其他时间都在关注销售动向。”

  面对满期给付压力,除安抚客户,各大寿险公司还竞相发售投资型产品,以此在短期内冲高保费,减缓因满期给付带来的现金流压力。

  今年6月,中国人寿发售“国寿鑫丰两全保险(分红型)”,最短期限仅为1年。泰康人寿也于6月推出“旺财1号两全保险(万能型)”,预期收益率为“5.15%+1%”。

  “谁家短期产品卖得越凶,谁面临的满期给付压力就越大。”国寿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 张轶骁)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