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延养老险试点范围或将扩展 最终方案有望年内确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税延养老险试点范围或将扩展 最终方案有望年内确定

2013年07月16日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已论证了六年多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并未完全停滞,似有重新启动之迹象。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上周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其中提及“中方将在试点基础上积极推动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发展,研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更多省市,并将给予外国投资企业和国内企业平等待遇,包括其在现在及将来扩展试点中的参与。”

  保险业人士闻之雀跃。这是政府在较高层面对这一试点的明确表态,且首次提及将给予外资保险公司同等的参与机会。据上证报长期跟踪了解,在近几年来的税延养老保险上海试点筹备中,一直都是几家中资保险公司参与其中,外资保险公司屡次表达想早些介入的积极性。

  就在昨日召开的“2013中国保险论坛”上,中美合资保险公司大都会人寿中国CEO贝克俊就坦言,亟需改变目前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对第一支柱(基础社保)的过重依赖,作为第三支柱的税延养老保险试点的出台,将直接刺激企业和个人缴纳保费的积极性,不仅可以缓解基本养老保险未来面临的支付压力,还将为未来的资本市场迎来更多的长期资金。“个税递延模式使国家以较小的成本支出,获得较大的养老金市场。”

  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一旦能参与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将有助于其保费收入的飙升。事实上,保险公司早已准备就绪,只待发令枪响。自2009年以来,太保、平安、太平等保险公司相继成立了试点专项小组,一同参与了政策讨论、产品开发的全过程,包括设计试点产品、开发后台系统等,做好入场准备,蓄势待发。

  一家养老保险公司负责人难掩激动:“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涉及保险方面的就只具体提了税延养老保险,希望这意味着试点尽快落地的好消息传来。”

  那么,税收优惠对商业养老保险市场的撬动作用究竟有多大?从美国经验来看,税优是撬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巨大杠杆。美国政府为个人退休账户(IRA,完全由个人缴费)提供了多种税优,带动了3.681万亿美元的IRA资产规模,在总养老保险资产中占比达到26.20%,增速基本维持在20%以上,IRA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养老保障计划。

  所以,税优政策无疑是中国保险市场的一剂“兴奋剂”。有保险公司内部预测,若采用700元的税优假设,考虑到税收敏感度及递延税现金流变动等因素,在较乐观的情景下,全国范围内每年能够撬动约1600亿元保费收入。

  上海证券报本月初独家获悉,目前试点推动工作的最新进展是:6月上旬,中央政策研究室派员赴上海调研了试点准备情况,此前上报的试点初步方案已基本得到国税总局的肯定,目前正在等待财政部最后批复,试点最终方案有望在年内确定。(黄蕾)

(责编:张文婷、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