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利率市场化存亏损风险 保险价格未必下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寿险利率市场化存亏损风险 保险价格未必下降

2013年07月23日08:4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周慧)贷款利率放开,金融市场化改革在稳步推进,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也在逐步渐进。民生人寿总精算师印文建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寿险利率市场化是把双刃剑,“利率放开可能导致部分寿险产品价格下降,险企可以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但是也不排除利率放开后,寿险公司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和风险,甚至出现亏损的可能性。”

  保险价格未必下降

  此前不少报道指出,寿险预定利率的放开后寿险产品价格将降低。有券商分析师曾针对利率变化敏感性做过测试,其选取了传统寿险中的两全保险和重疾险两大主要险种,如果预定利率上升到3.5%,保费将减少6%~10%,保险产品的利润率将下降6%~41%。印文建指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利率往上走之后,对于险企而言可调控的利润范围更小,不排除出现亏损的可能性,加上市场压力也比较大,保险产品价格下降并不是必然趋势。”印文建指出,“寿险保单降价确实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户,但是事实上也有很大的风险,因为保险公司是一种特殊的行业,其产品周期长达数十年,按照利率计算复利导致实际利率滚动巨大,所以费率市场化保险公司要谨慎对待。”

  “除了传统的寿险产品,各家险企公司也开始利用分红险、万能险产品跟市场接轨。事实上,险企每年给出的分红都是公司每年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和行业水平给出,本身也是利率化的一个体现。”业内人士指出,定价利率提升意味着保险产品更加便宜,但是保费下降能够带来多大量的回升很难确定,毕竟保险产品价格敏感性较低,客户看中的更多的是保障条款和服务内容。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指出,定价利率放开对存量业务构成压力,但不会对短期业绩构成影响。“如果新产品便宜可能会产生以新换旧的问题,消费者可能在新旧产品之间进行比对,也可能带来退保行为。但是保险公司业绩主要来自于存量业务,因此对短期业绩影响不大。此外,保险公司将更重视保障型产品,但不会诱发价格战。”(周慧)

(责编:张文婷、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