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人保下半年将重点开发养老保险产品 大病保险拓展难度加大

2013年08月28日08:36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张文婷)8月27日,中国人保集团和人保财险在北京召开201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据人保寿险副总裁王慧轩介绍,在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新政实施以来,中国人保已积极地按照新的定价规则开发新的产品。他还表示,中国寿险业未来的发展在养老险领域,人保寿险正在积极开发养老保险产品。

财险仍是盈利大户 车险承保利润下滑

业绩报告显示,人保财险保费市场份额为中国财险市场的35.3%,较去年提高0.4个百分点。营业额达到1156.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3%。

分析认为,人保财险保费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机动车辆险和农业险业务拉动,以及责任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和信用保证险业务的较快发展。

但承保利润率有所下降,人保财险上半年承保利润为56.3亿元人民币,承保利润占已赚净保费占比为6.4%,而去年同期,这一占比为7.6%。其中,车险承保利润出现下降,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的车险承保利润为18亿元,去年同期则为34.75亿元,同比下滑48.2%。

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最主要的因素在于上半年汽车尤其是进口汽车零部件价格上涨过快,同时人伤补偿标准也在不断提高;二是由于车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的销售成本提高较快,也影响了承保利润;三是新车尤其是家用小汽车的价格不断下降,也影响了商业车险保费收入,最终影响到承保利润。

重点开发养老保险产品 避免寿险产品同质化

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寿险业务已赚净保费375亿元,同比下降11.6%。对此,人保寿险副总裁王慧轩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此前由于定价利率的约束,保险产品在银保渠道缺乏相应的比较优势。“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后,通过销售创新、产品创新、通过合作模式的变化,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的保单获取能力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他表示,在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新政实施以来,人保寿险已积极地按照新的定价规则开发新的产品。他还表示,中国寿险业未来的发展在养老险领域,人保寿险正在积极开发养老保险产品。

对于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的影响,他表示一是会对消费者有利,消费者购买保险的成本会降低,另一个方面,有利于市场细分,避免产品同质化。保险公司可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来创新产品。

健康险仍陷亏损 大病保险拓展难度大

人保健康仍然出现亏损,但其亏损正在一步步缩小。据数据显示,人保健康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0.65亿,同比减损2.32亿元。

作为大病保险的重要合作险企,人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病保险业务面临着费用水平有限、竞争激烈、地方试点进度较慢、地方政府对保险公司进入存在抵触情绪的四大问题。

从整体政策上来看,大病保险公司费用水平比较有限,占3到5个百分点,费用空间相对比较小。

二是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保监会今年三月批复了34家保险公司,短期内涌入健康险和大病保险市场,竞争比较激烈。

三是各个地方试点进度比较慢,拓展难度大。大概有将近四分之一的省份还没有出台试点方案,出台试点方案的省份也没有把试点工作放在一定重视程度,所以对拓展有一定限制。

四是目前有些地方政府对保险公司进入保险市场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对于保险公司的一些领域和空间、合理费用方面,地方政府还不是特别认同。

对此问题,人保集团总裁助理盛和泰表示,“人保健康在江苏太仓的实践,促成了人保参与保险意见的出台,人保在这方面有先入优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截止到6月底,人保财险已中标的省级和地市级大病保险项目达到16个,人保健康承保的大病保险项目达到14个地市,这个应该是大病保险行业第一位的。”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