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袁序成:每年延征1元税 20年吸引个人养老金150元

2013年12月05日09:0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袁序成:每年延征1元税 20年吸引个人养老金150元

  “经测算,每年延期收取1元钱的税收,就可在20年内吸引个人积累养老金150元。”昨日,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副主任袁序成表示,要大量运用商业保险机制,完善养老保障体制,使养老资源配置更有效;要尽快出台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他还指出,保监会正抓紧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制度。

  袁序成表示,近年,我国商业保险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对改善社会保障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商业保险参与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也面临一些困难。商业养老保险规模偏小、发展不足、覆盖范围偏窄。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加大商业养老保险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力度。

  第一,以市场机制为纽带,大量运用商业保险机制,完善养老保障体制,提升养老的市场化水平,使养老资源配置更有效。首先要在顶层设计中明确商业保险的地位和作用—基本养老保险作为第一支柱,主要解决公平性问题;企业年金作为第二支柱,要解决效率问题,由企业和个人自担养老责任,满足差异化养老需求;商业保险作为第三支柱,要满足人民多样化的养老保障需求。

  第二,尽快出台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从国际经验来看,适度的税收优惠政策是吸引消费者主动承担养老责任的主要手段,也是养老保险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袁序成表示,通过免税、延期征税等方式鼓励个人购买商业保险,具有显著的市场撬动效应。

  他举例说,仅以延期征税来测算,每年延期收取1元钱的税收,就可在20年内吸引个人积累养老金150元。因此,建议在财政可持续的情况下,尽早启动个人税延保险试点,并总结经验基础上择机推广。

  第三,尽快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相关措施,包括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商业保险公司进一步积极参与到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之中。

  此外,他表示,尽管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个敏感话题,但这其实只是为大众养老多提供一种选择,并非推卸政府的责任。“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这一保险制度的设计。我们在研究中发现,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涉及到法律等多种问题,保监会正牵头组织保险行业协会和保险公司积极研究这个问题,并会同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有关部门共同推动这项工作。”袁序成表示。(冷翠华)

(责编:张文婷、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