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保险频道滚动新闻

手术意外险 保费太高投保人少

2014年03月11日16:2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术意外险 保费太高投保人少

  今年实施的新版意外险条例中规定,手术意外不在意外险的理赔范围内。这就意味着普通人身意外险不保障手术后的风险。日前,北京多家医院试点手术意外险来化解医患关系,但因为投保的患者不多,导致保费较高,而较高的保费又让不少患者望而却步。

  医院

  术后并发症保险赔

  近日,一名患者因“原发性肝癌”入住北京佑安医院,进行“肝动脉导管化疗栓塞术”。术中出现胆道损伤并发症。由于患者在住院期间投保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造影、介入治疗意外保险”,获得了8000元的赔偿。

  “个人体质不同,手术风险的发生,很多不是由于医务人员的过错所致,但手术有并发症患者如果不能得到补偿,强调医院在治疗过程中存在过错或过失,导致医患关系紧张。”记者上午从佑安医院了解到,医院从今年开始试推行手术意外险,以此来缓解医患矛盾。以“手术、麻醉意外保险”为例,已有50多位患者或患者家属投保。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保险主要集中在发生并发症和纠纷较多的外科、介入科和妇产科,共分4类。介入科手术的保费分为300元、500元、800元三档。妇产科母婴安康保险保费分为300元、500元、800元和1000元。普通肝脏手术保费为1000元和1400元两档,胆囊手术保费分别为800元和1200元。肝移植手术保费为3000元和4500元两档。

  目前,阜外医院、协和医院、安贞医院也在推行这一保险。每一家都是保险公司根据该院手术量、患者投保率设计的,承保病种以及保费、保额也不一样。

  患者

  希望降保费提保额

  试点手术意外险是进步,但一些患者及家属反映,如果保费能降低一些,而保额再提高一些,手术意外险会更有吸引力。

  以肝移植意外险为例,如果手术过程中病人出现意外死亡,赔偿金额是2万元,出现每一种并发症赔偿8000元,但其对应的保费高达4500元。妇产科的母婴安康保险800元保费,最高可以获得12万元赔偿。普通肝脏手术身故赔偿1万元,并发症赔偿5000元,保费为1400元。

  “目前投保患者仅占手术患者的10%。”今天上午,佑安医院和谐办主任杨宇告诉记者,现在术前医院都会向患者家属介绍这个保险,但认知和购买的患者还不多。保险公司设计保险时是参考手术数量、风险程度和参保人数的,如果未来有更多参保,那么该险种的保费肯定会降低。

  “医院也该和患者共同承担手术意外保险的保费。”得知医院试点手术意外险后,一些读者向本报提出这样的建议。

  记者了解到,对于手术意外险投保人,每家医院保险都不同,有的是患者出保费,有的则是患者拿大部分,医院拿小部分。2005年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推行了第一份手术医疗意外伤害保险,该院每位手术患者在办理住院手续时,投保手术意外伤害保险,医院和患者作为共同投保人,其中医院出资20元,患者出资1180元。出现医疗意外后,患者将获得4万元经济补偿。

  专家

  意外险设计太复杂

  “目前医院和个人共同承担保费的意外险设计起来是比较复杂的。”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患者是个人,医院是团体,两个投保主体是不一样的,很难集中到一个保险中来。

  对于目前手术意外险保费较高、保额较低的问题,郝演苏表示,保险的大数法则决定如果投保的人增多,那么保费会相应降低,保额也会适度提高。他建议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来对手术意外险定价合理性进行评估。

  另外,目前除了患者自担的手术意外险,对于手术中出现的医疗责任,医院通常也会购买医疗责任险来转移风险。“由于各医院情况不一,目前医疗责任险并非强制保险,但医院应该积极投保。”郝演苏表示,购买医疗责任险也是医院实力的一个证明,因为保费是和医疗事故率挂钩的,如果医院经常出事故,保险公司肯定会涨保费,也会加大医院成本。因此购买医疗责任险也是医院责任和实力的一种证明。

  不过,目前该责任险推行情况并不理想,统计显示,我国医疗责任保险的覆盖率尚不足10%。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