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保险频道滚动新闻

存款保险制度设计完成 保险上限或为50万

2014年04月01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存款保险制度设计完成 保险上限或为50万

  中国存款保险制度或先成立一只保险基金,待逐渐成熟之后再发展成独立的机构

  随着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显得更加迫切。昨日,有接近央行的人士向媒体透露,其实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早已完成,针对相关细节也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在适当的时候,中国会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最快或上半年推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公开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有望今年推出。这是央行首次给出明确时间表。

  早在今年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的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有关人士就明确指出,存款保险制度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而去年12月8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预测存款保险制度落地时间时也表示:“不在今年冬天,或许就在明年的春天。”

  昨日,更有接近央行的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存款保险制度早已准备设计完成,已走完相关程序,在适当的时候,中国会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该人士还透露,下一步央行将建立中央银行基准利率,完善利率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逐步取消政府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的上限管制。

  可能会强制参保

  据接近央行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存款保险制度的总体思路是强制参保、费率不一、保额存上限。“尽管国有大行存在政府隐形兜底,但存款保险制度将实行强制保险,对每个银行账户提供有限度的保障,目的在于覆盖大多数存款人的利益。”

  据悉,中国的存款保险对每个银行账户的保险上限初步定为50万元人民币。“更主要是为了对中小银行储户给予有效的保护。”上述人士说。

  或设立保险基金

  与欧美存款保险制度成立之初就设立单独的管理机构不同,中国存款保险制度或计划先成立一只保险基金,待逐渐成熟之后再发展成独立的机构。上述人士透露,央行设计先将此基金放在金融稳定局下管理。

  人民银行将建立公共资金回收机制,为存款保险机制提供后援支持,在出现系统性风险时,仍需发挥中央银行的“最后贷款人”的角色,维护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