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险资二季度有望加仓 多重因素支持险资收益攀升

李超

2015年05月04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险资二季度有望加仓 多重因素支持险资收益攀升

上市公司2014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近期相继披露,保险资金投资表现和路径渐露影迹。在资本市场行情上行趋势下,上市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和相关业绩明显增长,呈一定分化态势。险资已跻身约四分之一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并新进部分个股,涉足创业板部分标的。全行业资金运用收益增长超过1.4倍,险资运用的各方面条件相继得到进一步放宽,活动空间增大,更加灵活全面的资产配置方案成为保险机构关注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后续市场虽然存在调整预期,但借助保险行业本身一系列规范资金运用政策的力量,以及机构投资策略及时审慎调整,险资收益仍有上行机会。若权益类投资窗口期能持续,保险公司业绩弹性优势可能进一步显现。在加大风险管控、优化投资组合的思路下,伴随市场行情,保险机构加仓行为可能在二季度再次出现。在股市外,债券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可长期利好保险行业,险资凭借债权计划、股权投资等方式积极参与PPP项目等可获稳定收益。

权益类投资窗口被看好

4月末,四家上市保险公司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相继披露,各公司业绩均明显增长。上市保险公司业绩均受益于资本市场的一轮利好而有所增厚。在净利润增速上,四家公司出现明显分化,但都在总投资收益率上冲击高位。

分析人士认为,在上证综指挺进4500点过程中,作为金融业重要板块的保险,既在政策上循序渐进取得突破,又在资金运用上把握住投资机会,积极调整仓位。资本市场宏观动向是险资投资得利的最大催化剂。

不止上市保险公司在此轮行情中获利,保险业投资交出靓丽的成绩单。4月28日,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资本市场向好,保险公司及时调整资金配置策略,权益类投资比重有所上升,投资收益大幅增加。截至一季度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98940.2亿元,较年初增长6%;(下转A02版)

(责编:李海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