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高风险运动如何买保险:医疗救治最有效

2015年05月12日08:4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小超是山地自行车骑行运动爱好者,原本打算在5月带上爱车骑行尼泊尔,没料想当地8.1级强震灾情阻止了他的出行。让小超内心颇受震动的,不仅是灾情本身,还有对个人风险意识的冲击。看到登山爱好者在地震中经历着雪崩带来的九死一生,他忽然意识到,自己骑行国内各地,一直只重视运动带来突破极限的快感,却忽略了其中的风险。不仅仅是登山,如果经常参与漂流、潜水、骑马、跳伞、滑雪等高风险运动,那么运动爱好者们都应时刻关注其中可能潜藏的风险。保险专家提醒,买对保险,你的运动爱好之梦还能继续实现。

  旅游运动,保险对路有门道

  一般来说,有风险的运动爱好,都不在常规意外险保障范围内。通常在保险条款中,都会将免责内容一一列明,你可以对号入座,明确不保的项目,显然不能获得理赔。不过,随着爱好运动体验人群的增多,已经有部分保险公司将运动休闲类保险需求扩展到境外旅游保险之中,以某合资保险机构推出的“XX无忧国际旅行保险”为例,如参与有正式经营执照的机构经营的并符合安全规范的潜水、滑水、场地滑雪、场地滑冰、驾驶卡丁车、帆船、帆板、皮划艇、漂流、观景直升机或骑马等这些运动项目的,均可获得保险保障。

  因此,如果运动爱好者们已经明确在行程中将参与这些特殊运动项目,那么就可选购包含该项目保障的旅游保险产品。若保险条款没有明示,建议在投保前拨打保险公司热线,详细咨询该运动是否属于保障范围,一旦得到肯定答复,保险公司将责无旁贷。

  意外风险,医疗救治最有效

  意外伤害保险提供的是意外导致的死亡或伤残赔付。对大多数运动爱好者来说,身故或高残风险都是极端情况,经常遇到的是运动时意外受伤带来的就医就诊风险,尤其在境外,高额的医疗费用让人不堪重负。所以,千万不要忘记附加意外医疗保险。这样一来,一旦出险,就能得到医疗费用的补偿和保障。

  而在意外医疗险的保额选择上,则要注意因地制宜,去往美,加,澳,日等发达国家,尤其是欧洲这类医疗成本较高的地区,保额应在三十万以上;相对而言,新马泰等地,保额就不用那么高,对应保费也更为低廉。

  风险运动,国际救援不可少

  跟团游、热门景点流连、参与常规项目,这些行为如果遇险不会乏人相助,但从事风险运动,就有可能孤军奋战。在此次发生的尼泊尔大地震中,就有一位登山爱好者在珠穆朗玛峰受伤,好在其购买了相关保险,而该保险公司也第一时间启动了全球救援服务,联系并安排当地的直升机服务商,做好随时将伤者转运到安全地带的充足准备,立即为其安排了医疗转运服务。

  可见,紧急救援服务对风险运动爱好者必不可少。对此,多年关注运动风险保障的中德安联保险专家江女士也表示,动用直升机带你脱离险境,电话临时翻译协助沟通,指导快捷就医就诊,有效科学的急救知识提供等等,这些“尖峰时刻”专业国际救援组织的帮助,以个人之力很难获取,但依托国际知名救援品牌的旅游险产品,则可以确保你获得相应服务,并分担由此发生的巨额费用。

  此外,江女士也提醒,运动爱好者如持有包含紧急救援的境外旅游险,一定要将写有国际救援电话号码和保单号的救援卡放置在最为显眼的地方。届时,只需拨打救援热线,依在线指导按部就班,有可能争取更多时间,实现有效救助,减少伤害。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