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至少20名央企高管巡视中落马 央企成为腐败易发地

2015年05月11日09: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第三巡视组于本月3日结束了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专项巡视。至此,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工作全部结束,进入反馈意见阶段。统计显示,本轮巡视“边巡视边落马”的央企高管至少20名,刷新十八大以来前五轮巡视的纪录。专家称,大批央企高管在巡视期间落马说明央企确为腐败问题易发地。

   特点1

   石油电力行业腐败案较多

   今年2月起,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进驻了26家央企,本轮巡视全为专项巡视,26个巡视对象均为央企,巡视时间约两个月。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本轮巡视启动时便有舆论预测,将会有更多的企业高管不堪一“巡”。而随后众多国企高管“边巡视边落马”的现实恰恰印证了上述“预测”。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本轮巡视期间两个月的时间内,26家央企中已有至少20名高管被查。

   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4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5人,国家电网公司1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1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2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1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4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1人。

   除了上述宣布被查处的央企高管外,在此轮巡视期间,包括东方电气、中国电子、国家电网、中海油等在内,诸多被巡视单位查处并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数十人被处分。

   特点2

   退休高管无法“安全着陆”

   随着铁腕反腐的持续推进,退休不再是贪官“护身符”这一特征更为显著。

   今年4月17日,中纪委网站转发国资委纪委消息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冷荣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冷荣泉已于2010年4月退休。

   与之相似,在此轮巡视的央企中,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紧随其后被调查,落马时距离退休已两年。

   值得注意的是,冷荣泉和吴振芳在退居二线之后均有兼职。吴振芳2013年8月开始担任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非执行董事,2014年4月开始担任中国交建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吴振芳被调查之后,中国铝业和中国交建分别发布公告称,吴已因个人原因辞去独立非执行董事职务。冷荣泉退休后被聘为一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趋势

   巡视期间“即时通报”提速

   在今年首轮巡视中,“即时通报”的做法被频繁使用,而首次运用这种通报方式要追溯到去年的第二轮巡视。

   2014年7月末,13个中央巡视组分别进驻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时间为一个月。

   在当时的巡视过程中,中央巡视组一改此前惯例,首次“即时通报”落马官员。2014年8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吉林省检察机关对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名一汽集团高管的问题线索即是在正在进行中的专项巡视中发现的。这也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在专项巡视期间通报案件查处情况。

   通报“提速”被外界看作反腐败走向纵深的一大信号。与之相对应的是,巡视工作开始后,高官落马频率也大为提高。这在2014年第三轮巡视中,进一步得到印证,从巡视组入驻到通报官员落马的时间进一步缩短。

   2014年第三轮巡视中,11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中石化,10天后,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薛万东被免职、调查,薛万东成为2014年第三轮中央巡视正式启动后首个被调查的局级官员。

   解读

   央企确实为腐败易发地

   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多位央企高管落马在巡视过程中落马,首先印证了公众的一个直观“感受”——央企是腐败易发地。

   高波指出,我国央企高管具有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者双重身份,因此央企高管落马和一般官员被查的性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样的,都反映出决策权集中度比较高、自由裁量权比较大的问题。

   他说,本轮巡视中,央企“利益输送”的现象广泛且严重。甚至原来的钱权交易小贪小腐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很多人的胃口。很多案件涉及资本运作、杠杆收购等,谋取国家资财,案值远超一般权钱交易。“资本意志”主导的利益输送“胃口更大”,牟取增值暴利,利益链精密复杂,隐匿性更强。

   专项巡视效率高精度高

   在高波看来,央企高管接连落马也直接反映了反腐败的效率进一步提高。他认为,2015年是专项巡视提速年,从巡视手段上看,“一托二”的办法精准高效,把行业、体量和类型相似的企业放在同一个巡视组,同时开展巡视工作,便于巡视组依照企业的主体业务、历史文化特点,查找共性问题,提高巡视效率。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也表示,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在巡视过程中就同步反馈结果,公布央企高管落马消息,可见现在“打虎”的效率在提高。

   同时,在加快实现巡视全覆盖的基础之上,专项巡视质量提升。这一次巡视组在人员配备上更加注重专业化,审计、财务、法务人员的加入,对于企业更有针对性。同时,巡视组的组长依然是巡视经验丰富的领导,保持了巡视的一贯性,保持了巡视基本队伍的稳定。同时,巡视结果的稳定性也印证了巡视是作为一项长效制度而存在,并非仅为一种阶段性的工具。

   充分证明巡视制度有效

   高波认为,从各个地方的巡视情况来看,反腐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胶着,清除腐败存量的任务非常艰巨。他说,从三个维度中可以看出:一是量,巡视过程中即有重大发现,20名央企高管落马;二是质,问题官员的级别高,而且问题的性质很严重;第三个是势,系统性的腐败频频出现,窝案串案、法律上讲的腐败犯罪“既遂”(已经实施完成)问题较多。

   高波强调,对地方和党政机关的巡视,很大程度上是保障政治安全,而国有企业关系到我国经济安全。有数据显示,2014年,国企利润仅比上年增长3.4%,而负债超过66万亿元。为了维护经济安全,必须把国企反腐放到突出位置。因此,2015年第一轮巡视聚焦在央企反腐。这是在常规巡视加速实现对地区全覆盖的基础上,力求快速实现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的强信号。

   他说,巡视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也充分证明了巡视这项制度的有效性。所以我们在不能盲目乐观的同时,也不必盲目悲观。目前的巡视工作总体思路是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互补充,中央巡视和地方巡视相互促进,当前的反腐败将逐步有效铲除腐败发生的土壤。

   京华时报制图 何将

   京华时报记者 孙乾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