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久患技术管理“旧疾” 传统物流业四难题待解

2015年05月11日09: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周素雅)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2.3万亿元,同比增长4.9%,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49.4万亿元。业内人士指出,自2014年开始,众多的资本大鳄和风险投资蜂拥而至,各种各样的物流平台百花争艳,资本市场热情高涨。

然而,“传统物流行业资源浪费却很严重。”业内人士如是说。

第一物流CEO韩军介绍说,目前中国有3300多万辆卡车,7000多万中小企业主,市场规模预计在10万亿元左右。但由于缺乏良好的管理能力和技术,传统物流行业存在很多问题,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一方面是运费高企,另一方面却运力严重过剩。

韩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细数了传统物流行业当前面临的重要难题。

首先,信息严重不对称。传统物流行业相对封闭、信息技术相对落后,从而导致货主车主之间沟通不畅。人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传统的配货站、物流信息部无法满足货主与车主信息需求,在一些车辆聚集的停车场或物流园区,车主少则2、3天,多则7、8天才能等到一车货,有时甚至空车返回。

其次,无效中间环节太多。“这个现象在物流行业司空见惯,很多从业人员甚至以此作为商业模式。这严重降低了效率不说,还增加了成本。”韩军无奈道。

第三,缺乏标准化。协调物流业内外的各种利益关系,整合物流资源,提高运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促进有序规范的发展,都离不开标准化工作。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物流标准化滞后主要表现在缺乏有关的标准及规章制度,同时在推行标准方面也缺乏必要的力度。

第四,管理水平低下。据韩军介绍,大部分物流企业要求司机拿着运单,将货物送到目的地,接收人签字后,再拿着回单返回出发地才能进行结算。“新技术的匮乏导致这个行业的管理效率很低,效率之低下令人惊讶!”

今年两会,国家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鼓励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这对于传统的物流行业来说,无疑是一次新的发展契机。

韩军对记者表示,“互联网+物流”形成的首要途径,在于改变原始的物流运作模式,全面推行信息化,实现智慧物流。因而在行业问题亟待解决、信息技术转型期和“互联网+”浪潮的背景下,推出了“第一物流”电商平台。据了解,该项目首期投资1800万美金,产品试运营3个月后,投资追加至3200万美金。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