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今年房价难大幅上涨 信贷政策或继续放松

2015年05月11日08:06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房价难大幅上涨 信贷政策或继续放松

  5月7日,中国社科院发布《房地产蓝皮书》报告显示,2015年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存在,但大幅上涨可能性并不大。此外,2015年购房信贷政策仍有继续放松的可能,而库存高起,销售回落是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存在

  社科院蓝皮书显示,综合各方情况,从供给和需求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来看,2015年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存在,但大幅上涨可能性并不大。总体来说,2015年房价与2014年年初相比,高于2014年,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但这要取决于2015年政策的宽松程度和执行力度。

  从区域划分来看比较明显,比如人口聚集能力比较强的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的二线城市房价有回暖上升的趋势。而人口聚集能力比较差、库存大的一些二线城市或者三四线城市,这些地方的房价会延续下跌回调的态势。

  2014年土地成交款中,一线城市占35个大中城市比重大概是30%左右,一种可能是一线城市的土地价格高,形成房价上涨的预期。另一种可能是房地产开发企业集中到一线城市购买土地,这预示着房地产企业收窄战场,主战场返回到一线城市。

  信贷政策或继续放松

  随着楼市调控逐步放松,今年政策方向会如何?蓝皮书也预测,2015年购房信贷政策仍有继续放松的可能,当前,库存高起,销售回落是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截至2014年末,全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上升至40684万平方米,同比增25.6%。住宅施工面积仍以5.9%的速度增长,而销售面积同比下滑9.1%,照此趋势,预计2015年待售面积仍将持续上升。

  蓝皮书预测,2015年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将会继续放松,具体就是二套房的房贷最低首付款的比例和利率浮动的幅度下调。

  广州下半年或现上涨

  作为四大一线城市的广州,今年楼价也尤其受关注。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认为,未来中央政策会保持平稳,地方性的放松政策会继续出台。成交量将会继续放大,广州会出现库存快速下降的趋势,今年下半年房价会出现普遍上涨趋势。政策方面,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佛山全面放开限购,但是广州今年放松限购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广州购房融资政策仍有可能放松,其中二套房首付比例有可能会下调到四成。

  报告显示,广州过去十年每年新增人口是44万,楼市供应每年新增仅10万套。对比之下肯定是供不应求。未来10年甚至15年广州楼价总体趋势上涨,但是其中会有阶段性的波动。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