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三家互助保险正式进入审批 互助众筹暂未获准生证

马元月 陈婷婷

2015年09月07日08:2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保监会鼓励保险组织形式创新引来各路资本的竞相角逐,其中互助保险公司备受关注。近日,已有3家互助保险公司正式进入监管审批流程,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曾经甚嚣尘上的互助众筹平台并不在受理范围之内。

  目前,保监会已受理众惠财产相互保险总社、信美相互人寿及汇友建工相互保险3家互助保险公司递交的申请材料。公开资料显示,众惠保险由昆吾九鼎投资、大连先锋投资、深圳前海新金融投资等9家公司共同筹建,初始运营资金1亿元;信美相互人寿的发起会员人主要包括汤臣倍健、腾邦国际、新国都、博晖创新,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

  事实上,除了上述3家公司外,还有多家互助保险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工作,如中海达财产相互保险、众康互助保险和万诚相互人寿保险。此前,国内在很长一段时间仅有一家专业互助保险机构——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

  时隔11年后,保监会于今年1月首次对外发布《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此举被外界认为是释放相互保险正式扩容信号。

  除了互助保险公司外,还有包括e互助、必互保险、互助家等互联网互助保险。不过,这种仅仅依靠互联网成立互助保险的组织形式并没有成为保监会此次受理的对象。有保险专家解释,互助保险即由一些具有共同要求和面临同样风险的人自愿组织起来,实行“共享收益,共担风险”。然而,很多互助机构却很少去谈共同风险,表现积极的更多是吸引更多的人加盟,并没有谈及同质风险,本质上只是变相众筹。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