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中国太保大个险格局初步形成

张颖

2015年09月07日08: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太保大个险格局初步形成

日前,中国太保发布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坚持“专注保险主业,价值持续增长”的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转型发展,在本报告期实现了整体价值的持续提升,财务结果表现良好。

上半年主要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集团实现净利润112.95亿元,同比增长64.9%;每股收益1.25元,同比增长64.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1%,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太平洋寿险上半年实现新业务价值72.27亿元,同比增长38.2%。太平洋产险承保扭亏为盈,综合成本率为99.5%。集团内含价值1938.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2%;集团有效业务价值841.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

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在致股东的信中还提到:“2014年,我们完善保险主业布局,迎来了四个新伙伴。2015年上半年,这些新的板块加快融合发展,协同效应初步显现。太保安联健康险公司与产、寿险公司实现渠道共享,试水中高端医疗险产品,同时在移动互联应用以及健康产业链整合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长江养老依托集团资源,加快推进全国布局,并提升养老资产管理能力,初步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安信农保积极推进与太平洋产险的融合发展,加快价格保险、指数保险等产品创新,拓展全国市场;太保养老投资公司积极探索都市养老社区服务模式,第一家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专业老年养护机构已正式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寿险大个险格局初步显现。上半年,寿险实现新业务价值72.27亿元,同比增长38.2%。形成老客户加保和新客户获取的双轮驱动能力,上半年寿险个人业务老客户加保保费同比增长55.2%,获取新客户140万人,同比增长41.4%。

产险方面,三管齐下,实现扭亏为盈。今年以来,太平洋产险坚持承保盈利,追求可持续发展,注重提质增效,在业务品质、理赔管控、费用管理方面三管齐下,实现扭亏为盈。1-6月持续实现承保盈利,其中车险综合成本率1-5月优于行业,6月与行业持平,非车险综合成本率较去年末有所下降。

不过,天津发生的爆炸事故或将对下半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但事故对公司综合成本率影响不大,目前仍未能估算实际赔偿金额。

对此,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表示,相信天津爆炸对各家内地保险公司都有影响。由于目前距离爆炸现场3公里范围内仍属封锁区,中国太保员工难以进入作估算。不过,公司于封锁区内的承保事项不多,而且通过再保分散风险,预料对综合成本率影响轻微,初步估计影响在可控范围内。

此外,集团投资资产实现总投资收益317.99亿元,同比增长121.1%;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6%,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达到4.9%,与去年持平;年化净值增长率达到8.0%,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

太平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表示,下半年,太保将延续价值投资观念,关注高股息率、低估值的大盘股。当前太保的持仓上,这类股票占比很大。目前权益市场正经历波动,对太保的权益类投资有一定影响,但并不具有颠覆性,“市场正在进入我们喜欢的价值区间”。

于业明表示,下半年,太保还会继续寻找一些类固定收益类的金融产品。类似于分级A这样有下限保护和内涵价值的产品,且经过了实战的积累,这也是太保下半年主要关注的方向。

(责编:朱一梵、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