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互联网保险风生水起

李 锐

2015年09月08日08:3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保险风生水起

  互联网保险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保险行业的新亮点。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下半年后,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互联网保险发展进入快车道,更是受到多家公司的青睐,而在最近,互联网保险亮点不断,再度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亮点一:

  3家互助保险获批受理

  保监会鼓励保险组织形式创新引来各路资本的竞相角逐,其中互助保险公司备受关注。目前,保监会已受理众惠财产相互保险总社、信美相互人寿及汇友建工相互保险3家互助保险公司递交的申请材料。

  公开资料显示,众惠保险由昆吾九鼎投资、大连先锋投资、深圳前海新金融投资等9家公司共同筹建,初始运营资金1亿元;信美相互人寿的发起会员人主要包括汤臣倍健、腾邦国际、新国都、博晖创新,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

  事实上,除了上述3家公司外,还有多家互助保险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工作,如中海达财产相互保险、众康互助保险和万诚相互人寿保险。此前,国内在很长一段时间仅有一家专业互助保险机构——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

  除了互助保险公司外,还有包括e互助、必互保险、互助家等互联网互助保险。然而,很多互助机构却很少去谈共同风险,表现积极的更多是吸引更多的人加盟,并没有谈及同质风险,本质上只是变相众筹。

  亮点二:

  首家挂牌新三板

  8月7日,杭州心有灵犀互联网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灵犀金融”)于“新三板”挂牌(833109),并于8月28日在北京敲钟,成为登陆新三板的互联网保险第一股。灵犀金融由阿里巴巴、支付宝等互联网企业精英和资深保险人共同创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杭州,在上海和北京均设有办事处。

  2012年7月,灵犀金融与第一个客户天平车险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负责天平车险天猫旗舰店的运营,正式启动了金融网销运营之路。2014年,灵犀金融所服务的客户在全年完成了10万份保单,销售超6亿元。到2014年底,灵犀金融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金融网销运营商。

  2014年9月,灵犀金融完成天使轮融资,并于今年5月获得千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已近亿美元。有了雄厚的资金基础,依托在互联网保险方面的深厚沉淀,灵犀金融顺应互联网保险发展“场景化”发展潮流,于2014年9月推出了自己的第三方车险网购平台——喂小保。

  亮点三:

  互联网大佬出手

  资本大鳄刘益谦在两个月内,借助旗下国华人寿和个人资本,耗资逾30亿元举牌6家上市公司。此后,刘益谦再作惊人之举,以个人名义创设名为“一仟金融”的互联网理财平台,进军互联网金融。刘益谦透露,该平台交易额已突破1亿元。

  据了解,刘益谦推出的一仟金融,是一个依托微信进行运营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主打销售“低起购、高收益”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目前主推四大类产品:万能险、基于权益资本市场类的投连险、债权类产品以及货币基金,还没有计划推出P2P网贷类产品。按照刘益谦的说法,未来还会开发设计出更多更有想象力的金融产品,且决不是只限于销售旗下控股或参股的金融机构产品,而是一个第三方开放式平台。

  记者发现,这四大类产品主要依托于刘益谦控股的国华人寿保险资金的平台运作,一仟金融的背后也是整合刘益谦旗下新理益集团、国华人寿、安盛天平保险、长江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阵营,为客户打造的投融资服务平台。

  作者:李 锐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