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動用外儲購買歐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日本將動用外儲購買歐債

2013年01月09日09: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金融擔當大臣麻生太郎8日表示,日本將購買由“歐洲穩定機制”發行的債券,以此幫助歐元區解決債務危機,同時保持日元穩定。

  據外電報道,麻生太郎表示,剛剛成立的日本新政府將動用該國外匯儲備持續購買歐債,但沒有透露具體的購買規模。統計顯示,截至2012年11月底,日本外匯儲備為12708 .48億美元,其中外國有價証券為11795.16億美元。據估算,日本目前持有美國國債約1.14萬億美元。

  日本財政部的一位官員稱,購債行動最早將在7日進行,當日歐洲穩定機制將發行新一輪債券。該官員表示,在研讀發債條款后,日本政府將進入債券市場。

  歐洲穩定機制(ESM )於2012年10月正式生效,旨在向融資困難、需要幫助的歐元區國家和銀行提供資金支持。該機制將於2013年年中開始運作,接替此前具有臨時性的歐洲金融穩定工具(EFSF)。歐洲穩定機制總裁雷林格曾表示,歐洲金融穩定工具發行的債券有大約40%由亞洲國家認購,希望在歐洲穩定機制正式發行債券后,與亞洲國家的這種良好的合作關系能夠持續下去。歐洲是日本最重要的出口國市場之一,此前日本已經購買了大量EFSF債券。

  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動用外儲購買外債可謂“一石二鳥”,既可幫助歐元區重債國降低融資成本,也可在外匯市場上保持日本穩定。(王龍雲)

(來源:經濟參考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