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四开展890亿元逆回购 连三周净回笼资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周四开展890亿元逆回购 连三周净回笼资金

2012年11月23日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2日(周四),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60亿元7天和43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35%和3.45%。鉴于本周共有2420亿元逆回购到期,减去150亿元可对冲到期央票,以及共计2030亿元逆回购投放,最终实现小幅资金净回笼240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操作量较上周下降240亿元,但仍与到期量基本持平,对资金面影响较为中性,延续了央行此前稳定市场流动性的操作意图。

  公开市场虽然连续第三周净回笼资金,但由于基础货币正通过准备金的退缴、外汇占款和财政资金下拨等途径实现投放,当前资金面依然延续宽松态势。最近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存款减少2799亿元,同比多减584亿元。进入11月份,存款减少的状况仍在持续,上周正值存款准备金重新计算日,银行普遍出现退缴情况。

  分析师表示,尽管准备金每月三次的补缴与退缴更多是短期扰动,但外汇占款的增加和财政下拨有望在年内持续实现基础货币投放,预计年底之前回购利率整体将保持平稳。

  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小幅走高,反映出资金面仍较平稳。隔夜利率上涨1.08个基点,报2.315%;7天利率上涨2.08个基点,报3.2183%;14天利率上涨4.33个基点,报3.5%;1个月期利率上涨4.03个基点,报3.7142%。□记者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