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城镇化转型刻不容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住建部:城镇化转型刻不容缓

2012年11月27日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近日在第七批城乡规划督察员培训暨派遣会上讲话指出,传统城镇化模式积累的问题和矛盾日益突出,城镇化转型刻不容缓。城镇化要改变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定势,转而更加重视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发展,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他表示,新型城镇化要实现六个方面的转型,即由城市优先发展向城乡互补协调发展转型,由高能耗的城镇化向低能耗的城镇化转型,由数量增长型城镇向质量提高型城镇转型,由高环境冲击型城镇向低环境冲击型城镇转型,由放任式机动化城镇向集约式机动化城镇转型,由少数人先富的城镇化向社会和谐的城镇化转型。

  他表示,我国大多数城镇发展模式仍比较粗放。从土地资源看,在机动化的推力下,大多数城市都偏重用地规模的外延扩张,出现了“土地城镇化”速度快于人口城镇化的现象,土地资源低效利用问题在一些城市普遍存在。从水资源看,全国有420多座城市供水不足,其中110座严重缺水,缺水总量达105亿立方米。同时,我国水资源浪费严重,有的城市不顾水资源条件,盲目上马高耗水项目,进一步加剧水资源紧张的状况。这种过度追求数量增长而忽视质量增长的城镇化模式,造成城镇化发展对土地、水等资源和能源过度依赖,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传统的城镇化模式已难以为继。

  2011年底,我国城镇化率达51.27%,东部沿海地区城镇化率已超过61%,城镇化率超过50%的省份已有15个,城镇人口约6.9亿。仇保兴表示,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在见证了城市经济增长、消费水平提高和物质生活改善的同时,却伴随着交通拥堵、环境恶化、设施短缺、住房紧张、服务滞后和城市内涝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生活质量的提高。

  在城市公共服务方面,由于长期以来城镇建设的重点集中在开发区、城市新区、CBD等城市“名片”、招商引资的重点地区以及财政收益明显的商品住房开发领域,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发展严重滞后,公共服务能力和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发展缓慢,大量历史欠账需要偿还。城镇化的进一步发展又会产生大量新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需求,从而形成巨大的双重压力。

  近期,住建部派出14名第七批派驻城乡规划督察员,覆盖鞍山、抚顺、阜新、齐齐哈尔、鸡西、鹤岗、伊春、温州、台州、威海、汕头、江门、惠州和中山。从2006年至今,住建部派驻督察员的城市总数已达103个,督察员总数达116名,基本覆盖由国务院审批总体规划的城市。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