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宫报告称中产阶级税收若上升将累及经济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美白宫报告称中产阶级税收若上升将累及经济增长

2012年11月27日09: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华盛顿11月26日专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美国白宫26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国会不能阻止“财政悬崖”出现,美国中产阶级明年将因税收上升而减少消费,这将拖累经济增长。

  报告指出,如果国会不能及时行动,明年美国人的税负将普遍增加,这其中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下的中产阶级家庭占绝大多数,一个普通中产四口之家的纳税额预计将增加2200美元。如果中产阶级税收上升,2013年,美国消费开支将减少近2000亿美元,实际消费支出的增幅将下降1.7个百分点,这将导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下降1.4个百分点。

  这份由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和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共同编制的报告指出,个人消费开支是美国经济的基石。美国经济自2009年中期结束衰退以来已实现连续13个季度的增长,这其中三分之二的增长由消费驱动。美国现正值年底关键的购物季,这段时间的零售额一般占全年零售总额的五分之一左右。中产阶级的增税风险将对消费者信心造成负面影响。

  报告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将与国会共同努力消除分歧,所以国会没有理由在延长中产阶级减税问题上继续拖延,没有理由因为高收入阶层减税的争论而绑架中产阶级利益。

  “财政悬崖”主要是指美国明年年初将同时出现的税收增加和开支削减的局面。由于布什政府推出的大规模减税政策将于年底到期,而根据去年夏天通过的预算控制法案,“自动减赤机制”将于明年启动,如果国会不能在年底前用妥协化解这些风险,明年美国纳税人的税率将普遍提高,而且国防和非国防开支都将被削减。

  奥巴马本月16日在白宫就“财政悬崖”与国会领导人举行了首次会晤。会后双方就达成妥协表现出了积极态度,但一些关键性的分歧依然存在。奥巴马主张延长针对中产阶级的减税政策,坚持要向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富人阶层增税;共和党人反对提高富人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主张通过填补税收漏洞和限制税收抵免额来增加税收。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