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CPI上涨2.5% 经济复苏之下应严控CPI反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12月CPI上涨2.5% 经济复苏之下应严控CPI反弹

2013年01月12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去年12月的CPI数据,当月CPI同比上涨2.5%,比11月份猛增0.5个百分点,也创下近7个月来的新高。虽然从总体上说,目前的CPI仍可视为低位运行,但是这种快速上涨的势头却是近几个月来未曾出现的。目前正值我国宏观经济复苏的起步阶段,从最近几个月公布的数据看,政府提出的“稳增长”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CPI又一次蠢蠢欲动将给经济运行增加诸多负面因素。

  一般地说,物价的上涨与宏观经济走好之间确实存在一定的关系。当经济指标走高的时候,商品交易活跃,一旦发生供不应求的情况,物价走高就必然会出现。但是,就我国目前的状况来说,商品供应并不短缺,相反在好多行业还存在库存过多的状况,经济形势走好只可能促进库存下降,并不必然引发物价走高。因此,我国最近出现的CPI反弹,还有另外更深层次的原因。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构成分析来看,最近出现的菜价大幅上涨占了很高比重,12月份CPI的构成因素中,菜价的同比涨幅达到14.8%,环比涨幅更是高达17.5%,这对民生构成了直接的压力。菜价的这种爆发式增长显然并不是蔬菜供应短缺所造成的,从表面上看,它与目前正值寒冬季节有关,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我国蔬菜供应链过长,流通环节的层层加码导致菜价降不下来,从而成为影响菜价走势的一个最重要因素。近来,一些大城市意识到这个问题,在部分菜场推出了直销供应并且免收菜农进场费,但是这种动作只是停留于一两个点,而缺少大范围的全面推广。很显然,要想让菜价有效地降下来,不让其成为推动CPI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需要地方舍弃自我利益,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

  经济增长必须有一定的增速,这是我国政府宏观经济管理的一个不可更改的目标。但是,CPI的反弹也会事实上对经济增长形成反作用力。因此,政府在推动“稳增长”的同时,还必须严控物价反弹,将其遏制在一定范围里,不让它成为干扰经济复苏的一个负面因素。而就近期来说,千方百计控制住菜价,尤其是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期间控制住菜价疯狂上涨的势头,对于全年的经济健康增长都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