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通胀预期将助力A股上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温和通胀预期将助力A股上行

2013年01月17日11:0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2012年12月份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分别比11月份扩大0.7个和0.5个百分点,呈现加快回升态势。目前市场普遍预期,2013年我国都会持续受到通胀的压力,而这种温和通胀预期有利于A股上涨。

  市场预期即将来临的温和通胀的主要动力有三方面:首先,居民消费品价格上涨。季节性天气因素和成本增加拉动食品价格的上涨,其中成本增长对食品价格的上涨较长期,据国家发改委成本收益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到2011年,蔬菜总成本年均增长18.55%,其中,雇工工价年均上涨14.18%,化肥年均上涨15.21%,机械作业费上涨21.06%。

  其次,生产环节的中间产品价格上涨也值得关注。据媒体报道,截至1月8日,含铁量为62%的铁矿石的现货市场价格升至每吨158.50美元,自去年9月以来,这种用于生产钢铁的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已达83%,接近2011年时的高位,中钢协则发布报告警告称,近期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不断提高,带有明显的炒作、拉涨迹象,“冬季是钢铁需求淡季,钢铁生产也将有所下降,在铁矿石资源总量供大于求、钢材价格低位波动的情况下,后期铁矿石价格将继续大幅上涨。

  第三,外围央行大幅宽松导致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重新抬头。

  事实上,通缩和恶性通胀都是经济发展的极端,恰恰温和通胀为人们提供了更好生活质量的可能。而经济学家按照通货膨胀率的高低将通货膨胀分为三类:第一,小于3%——爬行的通货膨胀;第二,介于4%与10%之间是属于温和的通货膨胀;第三,超过10%为恶性通货膨胀。其中,温和型通货膨胀是可以刺激经济:当经济处在有效需求不足,生产要素尚未充分利用,劳动者没有充分就业的情况下,实际经济增长率低于潜在的经济增长率,政府可以通过财政赤字扩大内需并扩大货币发行量配合对货币的扩大需求,使整个经济产出增加。

  对于股市来说,温和通胀对股市上涨有促进作用,是演绎多头行情的好时机。出于抵御通胀、让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投资者会寻求投资渠道,会有进入股市的动力。当然,这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此外,通胀对有涨价预期的上市公司构成实际性利好,涨价概念股以及抗通胀题材股,有望成为沪深股市行情的主线之一。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