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回应数据质疑:每一美元都对应一张报关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海关总署回应数据质疑:每一美元都对应一张报关单

2013年01月17日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司司长郑跃声日前发表谈话,对去年12月外贸数据作出进一步解释。郑跃声表示,海关进出口货物统计数据是建立在企业向海关实际申报的报关单数据基础上的。数据中的每一个美元都可以找到一张实际存在的报关单与之对应。

  郑跃声说,海关进出口货物统计数据是建立在企业向海关实际申报的报关单数据基础上的。也就是说,只有向海关申报并发生实际进出口的货物才能纳入海关贸易数据统计。海关公布的进出口货物统计数据中的每一个美元都可以找到一张实际存在的报关单与之对应。

  一些机构担心,地方政府可能通过在特定贸易区域做来回运输来推高出口数据。郑跃声说,海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统计条例》等有关法规和制度对进出口货物进行统计。如果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与境外(包括港澳台地区)发生进出口贸易,是列入对外公布的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数据的;如果与境内其他地区发生贸易,是不列入对外公布的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数据。

  据了解,由于过于强劲,中国12月份外贸数据遭到高盛等外资银行集体质疑。中国商务部昨日驳斥了数据被“人为拔高”的指责。“月度数据出现波动是正常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去年企业12月突击出口等因素造成了这一现象的出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