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掀机票价格战 分析称携程裁员减轻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在线旅游掀机票价格战 分析称携程裁员减轻压力

2013年01月29日09: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线旅游网站之间的价格大战愈演愈烈。近日携程方面宣布,继酒店预订价格战之后,将在机票预订等领域也全面跟进竞争对手发起的返现促销。市场担心机票打折服务的计划将公司利润率持续承压,公司股价也是受累下跌。为了控制成本、减轻价格战带来的压力,近期携程开始调整多地的地面销售人员,计划由地面销售向在线销售渠道转变。

  对此,携程方面回应称,裁员和“仅用一个月工资回收期权的说法”不是事实,公司是对原有地面销售渠道进行优化,对涉及到的员工,携程都给予妥善安置。对愿意留下的员工都尽力安排内部转岗,同时积极在行业关联公司创造新的工作机会。

  去年开始,在线旅游市场的价格战就已经成为常态。对于此次推出的机票返现,携程副总裁汤澜表示,主要是基于竞争对手的价格策略,竞争对手艺龙、同程相继推出机票预订返现措施,未来可能推进到其他产品上。

  花旗集团报告称,中国旅游行业中的价格战还将继续,携程额外降价幅度大概相当于机票价格的10%,因此每销售一张打折机票,携程实际上是在亏钱。这样一来,相比酒店团购业务,机票降价或返现对携程利润率的不利影响会更大。为减轻这些负面影响,携程开始减少线下销售渠道。携程如今正面临着结构重组,旅游预订正从电话中心转向互联网,从商务旅行转向休闲旅游。

  去年,艺龙、携程、芒果网三大OTA(在线旅游预订商)共同掀起酒店业务“预订返现”的价格战。为保证直销利润和价格体系稳定,越来越多的酒店对在线旅游商之间频繁的价格战产生抵触。有分析指出,价格战不仅令企业利润承压,而且拖累酒店整体价格走低,在利润微薄的情况下,消费者的体验也可能受到影响。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