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做多资金大举入场 国内棉花流通货源紧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际做多资金大举入场 国内棉花流通货源紧张

2013年01月30日08:37        手机看新闻

郭晨凯 制图

  周二,郑棉1309新主力合约尾盘一度涨停,超过了20400元/吨的收储价,该合约的持仓量大增7万手,显示资金介入积极。外盘方面,美棉自1月中旬以来,节节攀升,目前已站上82美分/磅高位。

  国际多头大肆杀入,国内现货资源紧张,终端用棉需求回暖,种种迹象似乎都在表明:棉花的春天即将来临。在资金炒作的推动下,昨日,郑棉新主力合约增仓大涨,尾盘触及涨停。未来国内纺织用棉前景将出现改善,棉价有望继续上扬。

  国际机构大举做多

  周二,郑棉期货突破大涨,主力资金移至9月合约。郑棉1309新主力合约尾盘一度涨停,超过了20400元/吨的收储价,该合约的持仓量大增7万手,显示资金介入积极。外盘方面,美棉自1月中旬以来,节节攀升,目前已站上82美分/磅高位。

  近期,国际做多资金大举进入棉花市场。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的一周,投机者购入的美国18个品种的期货和期权净多头头寸增长了11%,达到758048手,其中看涨棉花的增持量为2011年2月以来最高。国际机构大举做多令市场对未来棉价看涨预期升温。

  “近期业内传言,棉花进口配额将与国家抛储配合起来发放,即,买3吨国储棉,就发1吨滑准税配额,因而市场预期未来美棉的需求将得到提振,因此,CFTC持仓显示市场多头比例快速上升,推高美棉价格,进而提振国内棉价。”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张郡凌向记者表示。

  国内棉花现货资源紧缺

  目前,市场可流通的现货资源比较紧张,商业库存创历史同期新低。2012/2013棉花年度,中国棉花产量预计在680万吨左右,国内收储已经收了将600万吨,在国储大量收购的影响下,市场上流通的棉花数量较小。

  截至上周末,国家新年度棉花收储已经达到595万吨,占到2012年新棉产量的80%以上。

  宝城期货分析师陈栋表示,在现货资源日趋减少的背景下,尽管国家开始积极抛储旧棉,但碍于价格偏高的缘故,整体交投并不理想。此外,3月底旧棉仓单将被注销,换言之,郑棉1305和1309合约将只能交割新棉仓单,而当下2012/2013年度的仓单仅为103张,远远不够交割。

  1月28日,郑州棉花注册仓单总量为348张(包括2011/2012年的旧仓单),较2012年11月末减少150张, 较2012年初减少110张。“仓单数量减少印证当前现货可交割资源偏少,卖出保值有限,对棉花价格有利多作用。”上海中期分析师见惊雷表示。

  纺织用棉改善将支撑棉价

  专家预计,未来国内纺织用棉前景将出现改善,有望拉动棉价继续上扬。

  据了解,当前下游纺企生存环境较前期有所好转,尤其是去年12月底国内纺织品服装出口发生显著反弹,以及国内零售销售迎来同比大幅增长之后,整个纺企行业的产销率和库存情况在1月均得到明显改观。

  中储棉1月中旬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国内纺企纱和布产销率分别同比提高了2.4%和13.7%至97.2%和104.6%,而全国棉花工业库存同比减少了9.8%,较近三年平均水平下跌了20.3%。此外,准备采购原料的企业占比达63%,环比上升8个百分点,而观望企业的占比则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

  “各项数据均在说明,在产销环境发生积极转变的背景下,终端用棉需求正在显著增强,这将有力支撑未来棉价走势。”分析师陈栋表示。(黄颖)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