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下调还未实施 银行先减“免费的午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刷卡手续费下调还未实施 银行先减“免费的午餐”

2013年01月30日14:41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刷卡手续费下调还未实施银行先减“免费的午餐”

古人云“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话放到银行业同样有理。

  在中小商户和消费者还没享受到刷卡手续费下调的红利时,部分银行便悄然叫停了部分收费优惠项目。

  记者调查发现,杭城多家银行减少了免费服务项目,甚至一些银行还悄悄提高了以往较为普遍的银行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无论是对公业务还是对私业务,银行业“免费的午餐”正在悄然减少。

  免费服务难觅,取消优惠成常态

  “借记卡还没办几个月,之前免费的全球ATM机提款、网银汇款也要跟其他银行一样收费了。”在一家医药外企工作的白领刘先生抱怨,由于经常去国外出差,去年办理的平安银行借记卡从今年开始,以前一些免费的项目也要收费了。

  原来,平安银行此前宣布,针对个人借记卡客户全球ATM机取款、个人网银汇款等一律开始收取手续费:同城跨行取款,每笔2元,异地跨行取款,每笔2元加收取款金额的千分之五,境外取款每笔15元,境外查询每笔也要2元。个人网银转账方面,同城跨行普通方式,每笔2元加收转账金额的千分之二,超级网银也开始收费。

  不光是网银开始收费,曾经是“免费午餐”大本营的手机银行从今年开始也要收费。

  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客户今后用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均执行标准资费,不再有任何优惠。记者从其官网公布的收费标准看到,同城跨行转账0. 2%,异地跨行转账0.8%,而之前的优惠活动在去年12月31日就已截止。

  与对私业务提高收费标准相比,对公业务的“免费午餐”也已结束。记者在光大银行官网看到,该行从1月1日起对股权服务全程通、“阳光金管家”现金管理、银行承兑汇票风险敞口承诺、银联互联网代扣四项业务实行收费,其中银联互联网代扣业务将于本月底推出,个人业务的新增收费标准为2元/笔。此外,该大项下包含的5小项收费标准,每一项也有不同的费率系数和标准,如股权转让登记服务费,最低收费标准为1000元。

  不光优惠取消,部分收费标准上调近3成

  不光优惠取消,部分银行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上调幅度也是高得惊人。

  记者了解到,汇丰银行目前已调高了超过20项的服务收费,主要涉及汇款及跨境转账业务。在调整的业务收费当中,通过分行进行港元及外币电汇汇款到汇丰内地分行,收费标准由170元上调至220元,上调幅度为29.4%;通过分行汇款至海外,收费标准也为220元,上调幅度为10%;同时通过分行进行人民币电汇汇款到内地汇丰分行,新收费标准为220元,上调幅度为46.7%。

  无独有偶。兴业银行将于2月15日起对信用卡分期业务执行新的手续费收取方式和收费标准,对其消费分期以及账单分期新设置了36期选择期限,同时分期手续费由此前的一次性收取增设了分期收取。记者算了一笔账,以6期、12期、18期为例,一次性收取的分期手续费为3.9%、7.8%、11.7%,若分期收取,分别为0.7%、0.7%、0.72,相当于分期后缴纳的总手续费为4.2%、8.4%、12.96%,比一次性缴纳的要高不少。

  弥补损失?还是寻觅新的增长点?

  银行为何会在此时频频取消优惠,而上调服务项目收费?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之所以这么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今年2月25日起刷卡手续费下调,势必对银行的手续费收入造成影响。“这么多银行这个时候增加收费项目,完全可能跟变相增加收入弥补损失有关。”

  不过,也有不少人持不同意见。

  庆春路上一家商业银行个金部的负责人称,银行各项业务提供的服务本来就是有成本的,取消免费是一种很正常的商业行为。“哪怕像手机银行这样的主推业务,也不可能一直免费下去。”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接下来可能要寻觅新的利润增长点。“银行卡刷卡费下调是迟早的事,我们早有心理准备。”某股份制银行零售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并未把刷卡费作为银行未来增长的板块,而是把贵宾财富管理业务、分期业务、小微业务等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记者 李超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