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晒古代官员年终奖:大官奖金超年薪 小官卖废品【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组图:晒古代官员年终奖:大官奖金超年薪 小官卖废品【5】

2013年01月31日08: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另一种办法是放高利贷。

  唐朝允许各“机关单位”向民间放高利贷

  唐朝和宋朝,都有那么一段时间,允许各“机关单位”向民间放高利贷。高利贷的本金,有朝廷拨付的“本钱”和“公用钱”,也有公务员们自己凑的集资款。上至六部,下至府县衙门,都把这些本金放出去。放贷的对象,主要是各单位辖区内的商人。放贷的期限,短则几天,长则一年。月息最低3%,而且是“驴打滚”的利滚利,利润相当可观。获得的利润,国家财政抽小头,本衙门留大头,大部分利息都存进了“小金库”,供领导调剂使用,一些钱用来吃喝玩乐,一些钱用到岁尾发年货、发红包。

  还有的衙门嫌放高利贷来钱还不够快,直接拿集资款甚至公款做生意。

(责任编辑:张文婷、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