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利息诱人藏地雷 优易网淘金贷卷款跑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P2P网贷利息诱人藏地雷 优易网淘金贷卷款跑路

万晶

2013年02月07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我现在每天都逛不同的P2P网贷平台,参加各种‘秒标’活动,获利相当可观。”一位游走于P2P网站之间、尝到“秒标”甜头的投资人姚琳(化名)兴奋地介绍,“秒标”回款快,通常一两个小时就能回收本息,而且利息相当诱人。

  “秒标”是P2P网贷平台为招揽人气发放的高收益、超短期限的借款标的,通常是网站虚构一笔借款,由投资者竞标并打款,网站在满标后很快就连本带息还款。网络上由此聚集了一批专门投资秒标的投资者,号称“秒客”。

  去年11月,姚琳开始参与P2P网贷平台的“秒标”,第一笔投了5000元,两小时后即收到回款5038元,相当于获得利息38元。第二笔投资1万元,当天收到本息回款,利息70元。试水成功后,姚琳的胆子渐渐大了起来,每天乐此不疲地在多家P2P网站上寻找“秒标”机会,参与“秒标”的投资额逐步增加,最高时单笔投资达10万元。

  姚琳这种“秒客”数目庞大,但并非都是幸运儿,“秒客”冯涛就遭遇了P2P网贷平台卷款跑路的悲剧。去年9月,冯涛注意到优易网推出了一个总额2000万元的秒标活动,他出资3000元尝试了一下,活动结束第二天网银收到3030元的回款。他从优易网的网页上了解到,其母公司号称是香港亿丰集团,股东之一是实力雄厚的浙江巨豪集团。冯涛多次参加优易网的“秒标”都能按时拿到本息,月利率折合2%至5%,于是对该网站“秒标”活动的信任度持续提升,投入金额从最初的3000元逐渐增加到5万、10万甚至20万元。

  “以前本息都能很快到账,前十名投资者还有额外奖金可拿,我都利滚利投入下一次‘秒标’,最后一次‘秒标’投入了50万元,但没想到网站竟然卷款跑路了。”冯涛表示,去年12月21日早上优易网发布公告称,网站将于当日11时至15时停电,所有事务将在之后处理。但15时之后,客服仍未上线,公司所有电话均无法拨通。

  优易网跑路后,投资者才知道该网站由江苏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建,注册资金才100万元,与香港亿丰集团、浙江巨豪集团毫无瓜葛。

  除优易网外,此前还有淘金贷等P2P网贷平台卷款跑路的先例,它们通过“秒标”等方式在短期内大量圈钱。“淘金贷”去年6月3日上线,自称“国内最大最安全的网络借贷平台”。为了聚集人气,该网站以“开业庆典”的名义推出50万元的“秒标”,每笔投资最高限制3888元,利率达8.88%,还有本金0.28%的奖励金。这个“秒标”在几分钟内就满标了。6月8日,投资者发现“淘金贷”网站无法打开,官方QQ群解散,客服人员无法联系,网站负责人的手机也关机。

  “某些P2P网贷平台的‘秒标’可能就是庞氏骗局,给投资者以诱饵,利用新投资者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投资。”一位曾经参与“秒标”的投资者说,“秒标”其实是P2P网站虚构的借款,根本没有真正的借款人,网站通过“秒标”送利息的方式吸引眼球、提高知名度。

  有律师表示,P2P网贷平台目前仍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由于P2P网贷平台存在的坏账风险和道德风险,多数商业银行不愿托管或者监督网贷公司的资金款项。P2P网贷平台推出的“秒标”活动潜藏巨大风险,一些“秒客”吃下诱饵、尝到甜头后追加更多的投资,或者带动更多投资者涌入,而网站一旦卷款跑路,受损失的将是投资者。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