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央行本周公布会议纪要 欧美日或延续宽松货币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四大央行本周公布会议纪要 欧美日或延续宽松货币政策

2013年02月19日08:4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四大央行将公布议息会议纪要

  本周,日本、澳洲、英国及美国四大央行将相继公布议息会议纪要,其中美国和日本的货币政策也将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分析人士认为,从欧洲、美国、日本等一系列货币政策可以看出,他们在加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且取消量化宽松政策中有关时间和规模的限制。截至目前,看不到这一趋势有任何改变的迹象。

  G20会议淡化汇率战

  对于国际市场来说,全球货币政策的导向可谓新年最关心的经济话题之一。虽然,由于美国及日本当前的货币政策引发的两国货币出现贬值进而导致对出现新一轮货币战争的担忧,但上周G20的会议还是希望能够淡化“汇率战”的概念。

  目前,从几个主要工业国家的货币政策来看,没有显著的催化“汇率战”生成的行为,以欧洲央行为例,它依然如市场普遍预期那样维持利率不变。在G20会议期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就曾说货币战是骗局,IMF执行总裁拉加德也说货币战言过其实。

  正像很多人认识到的,货币市场可能被利用,出现竞争性的货币贬值,达到以邻为壑的政策目的。这种危险在于会导致贸易战,G20声明重申了上述原则。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刘继森认为,美国QE政策已经启动了四轮,引起了全球流动性过剩。虽然G20会议后各国排除了汇率战的可能性,但暗中每个国家多少都有金融保护主义倾向。因此担心拿“汇率”说事只是“自扫门前雪”还要做出姿态的一种托词。

  英国放松美国收紧?

  据数据显示,英国1月零售销售月率下滑0.6%;年率下滑0.6%,年率降幅创去年4月以来新高。由于最近公布的英国第四季度GDP出现萎缩,如果2013年英国第一季度GDP再度出现萎缩,那么英国经济将出现“三底衰退”。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未来英国经济出现“三底衰退”,那么当下任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台之后,可能会推出更多宽松政策。

  相对于英国QE延续的可能,将于21日发布会议纪要的美联储在就量化宽松措施还应该延续多久,才能把失业率从当前的7.9%高位进一步降低发生着激烈的争执。

  “尽管美国经济仍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但总的来说,整体经济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告诉记者,美联储会继续低利率政策。同时,就业市场也在恢复。2012年每月新增就业约15万9千多,2013年将继续保持每月约17万5千多的新增就业。但另一方面,工资税和富人个人所得税的上升,以及即将到来的政府财政紧缩,将会对经济造成下行风险。

  “由于当今世界大宗商品的交易还是由美元主导,美国印钞会削弱自己货币的强势地位,但是放到就业率的问题,为了拉动就业,美国只好继续‘放水’。”刘继森解释道,这就好比全球金融架构中需要克服的“克里芬难题”,即储备货币的流动性和信用性之间的矛盾。一个国际储备货币国家,应该提供国际流动性,但是更大的流动性可能会导致赤字的累积,这又最终导致可信度的丧失。因此美国会不会延续QE政策,还是取决于国内复苏的状态。(记者 谢梦)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