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货币竞相贬值 货币战疑云重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发达国家货币竞相贬值 货币战疑云重重

2013年02月25日11:37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我国央行时隔8个月后重启正回购,引发了市场对国内短期流动性枯竭的担忧。然而,发达经济体新一轮货币贬值愈演愈烈,特别是日本央行开启的“无期限”宽松货币政策,已使发达经济体竞争性货币贬值趋势日渐明显。

  从去年9月至今,日元兑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大幅贬值约17%。受此影响,韩元等一些国家货币纷纷走软。在日元贬值的同时,其他发达国家不甘落后。欧洲央行近期推出直接货币交易计划,无限量宽松信号非常明显;澳洲联储近日表示,如果有必要,将为放宽货币政策提供空间。有分析认为,发达国家目前只是打了平手,真正受苦受难的是新兴市场国家和一些小的经济体。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1月份实际有效汇率升幅超过1%的有阿联酋、菲律宾、韩国、中国、中国香港和印度尼西亚。一些发展中国家担心上世纪30年代“以邻为壑”的贸易战又将重演,担忧流动性的泛滥将冲击本国实体经济。

  与日元近期大幅贬值强烈对比的是人民币的升值。去年10月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1%,减缓了许多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压力,也因而至少在目前降低了全球陷入“货币战争”的可能性。

  记者点评:发达国家货币竞相贬值,会导致全球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更重要的是,会给其他国家造成升值压力,甚至引发汇率战、贸易摩擦升级,加剧全球短期资本流动的规模和波动性。我国不仅面临输入性通胀压力,其出口能力也受到了进一步挑战。因此,政府及相关企业需积极应对。

  记者 张巨峰

(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