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油价格连续下跌 油价下调窗口或于月底开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际原油价格连续下跌 油价下调窗口或于月底开启

2013年03月21日09: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近日国际油价连续下跌,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所参照的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变化率也逼近调价红线。市场机构普遍预计,年内首次油价下调窗口或将于本月底开启。

  “仅仅相隔1个月,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将由涨转跌,主要是由于最近国际油价下跌太快所致。”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韩景媛告诉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月24日宣布了今年首次油价调整,当时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300元和290元。

  受到意大利大选、美国未通过政府开支削减计划以及世界主要经济体数据低迷等利空的影响,国际油价自2月中旬进入下行通道。而且近日塞浦路斯议会否决了对银行存款征税的议案,再次加剧了投资者对欧洲债务问题的担忧,导致国际油价大幅下挫。数据显示,自国内上次油价调整至今,伦敦布伦特期货价格已经下跌了6%。

  受此影响,三地原油变化率呈现持续负向拉宽的走势。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20日发布数据显示,19日三地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为-3.61%。根据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表示,按照目前的趋势,三地变化率将于本周突破“-4%”的调价红线,但是考虑到另外一个参考指标“22个工作日”尚未满足,预计成品油价格下调窗口将在外盘26日、国内27日正式开启。

  韩景媛也预计油价下调将在月底到来。她说:“考虑到调价红线突破后,三地变化率的负向区间将继续下行,因此时间条件满足后,油价调整窗口即将开启。我们预计,届时变化率的负向区间将扩大到5.4%-5.5%,所以我们预测这次下调幅度将在每吨270-290元。”

  而据卓创资讯预测,此次成品油零售价格的下调幅度约在每吨300元,合计93号汽油每升0.23元,0号柴油每升0.26元。

  另外,由于全国两会期间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就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做了最新表态,令业界对新机制是否会与本轮调价同步推出产生了新的期待。对此,卓创资讯表示,定价机制的进一步改革需要在包括补贴以及税收等配套措施完善后推出,可能不会随此次调价推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