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改周岁:超6成新增贷款流向中小企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金改周岁:超6成新增贷款流向中小企业

2013年03月29日12: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温州金改项目集中挂牌和签约仪式结束,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被媒体围住,他笑言,“先擦把汗,再回答你们的问题。”

  温州金融改革启动一周年,温州市金融办公室主任张震宇昨日称,围绕金融改革制定的78个重点改革项目正在系统推进,温州经济的“高烧”逐步退去,但“感冒”问题仍然存在,他说,今年将是温州金改的突破年。

  2011年温州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绷紧甚至断裂的现象。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温州金融改革由此拉开序幕。

  目前温州金融改革已经启动一周年,张震宇称,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一年来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缓解了经济金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至少让“高烧”逐步退去,但同时应该看到温州经济的“感冒”问题仍然存在。治疗“感冒”还需要一段时间,在治疗过程中还可能会出现并发症。

  去年温州银行业新增贷款的60%以上增加在中小企业,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增加占40%以上。

  目前温州围绕金融改革具体制定了78个重点改革项目进行系统推进,但也有些社会关注但实施方案中没有明确出现的内容,如民营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等。

  张震宇称,利率、汇率方面的改革从目前情况看还不可能由一个地方来试点,但这些方面的内容也开展前期探索工作。

  数据显示,一年来温州新增筹建小额贷款公司26家。首批20家农村资金互助会试点现已开业9家。全年新增直接融资规模110多亿元。推动4家企业成功上市,融资总额34.39亿元。

  温州把银行增资扩股和农合行股改作为吸引民资进入金融领域的突破口,目前温州银行募集资金9亿元,鹿城、龙湾农合行股改成功获批,累计吸引民间资金16.34亿元。(记者李蕾)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