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代销业务 期货公司员工报考基金从业资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筹备代销业务 期货公司员工报考基金从业资格

2013年03月29日10:33        手机看新闻

  日前,随着管理层扩大基金销售机构类型,推进期货公司参与基金销售业务,期货公司也开始着手准备,应对这一新业务的到来。

  组织员工考试

  期货公司参与基金销售,首先要解决的还是人才问题。据了解,由于正式销售要到6月份,多数期货公司目前尚未展开正式的筹备工作,但根据相关要求,许多期货公司都不谋而合地考虑先让员工参加基金从业资格的考试。“我们公司都组织基金从业的集体报名了”,某期货公司业务部门员工透露。

  根据规定,期货公司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低于该部门员工人数的1/2,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管理人员要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熟悉基金销售业务,并具备从事基金业务2年以上或者在其他金融相关机构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公司主要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均要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少于20人。

  “现在要求有20名以上持有基金从业资格的员工,这还是要花点时间和成本的”,某期货公司业务部门人士称。光大期货总经理田亚林也表示,多了一项新业务,还是要慢慢来,公司打算先组织员工报考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其余的筹备工作目前还没有进行。

  不过,也有一些大型的期货公司在人才储备上早已做好了安排,有许多内部员工已具备了基金从业资格。

  差异化竞争

  相关规定还要求,期货公司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应当有专门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这意味着期货公司或将要组建新的部门,从内部架构、制度建设和系统流程上都要重新建立。

  一直以来,基金销售市场竞争激烈,有市场人士担忧,与券商、银行等机构相比,期货公司很难显现优势。同时新业务也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成本。“期货公司有自己的特色,有不同的客户群体,客户对资金配置也有不同的需求”,中证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我们公司对新业务都很感兴趣,在销售上也积累了一定的渠道优势”。

  分析人士指出,期货公司代销基金产品会以股指期现套利产品为主,在这一领域期货公司有天然的客户资源优势,或将与券商、银行等机构销售方式形成差异。

  业内人士认为,期货公司参与基金销售不仅可以拓宽公募基金的销售渠道,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期货公司的利润。因此,期货市场的新业务肯定是要参与的,这将有利于未来期货公司打造综合的金融服务平台,同时,期货公司代销基金业务或将为资管业务开展“一对多”做铺垫。

  不过,现阶段,许多期货公司对未来如何做好代销基金业务还存疑虑。有业内人士认为,代销基金业务对期货公司来说也许只是锦上添花,期货公司的重头戏还是应该放在资管业务等创新业务上。“今年我们还是把重点放在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资管业务和风险子公司业务等主业上”,田亚林表示。记者董铮铮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