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止关键机构 买中国IT设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美禁止关键机构 买中国IT设备

2013年03月29日10:30        手机看新闻

  包括司法部、商务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以及联邦调查局(FBI)在内的美国联邦政府机构禁止采购“中国所有、运营或提供补贴的企业制造、加工或组装的信息技术产品”

  华为、联想、中兴通讯、海尔等或受影响。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去年5月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高科技产品”总计1290亿美元

  继大肆编造炒作 “中国黑客攻击论”后,美国方面甚至开始采取实质性措施。

  据美国广播公司网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二签署了一项开支法案,其中包含了一项条款,禁止联邦政府机构采购与中国政府有关联企业的信息技术产品。

  上个月,美国曼迪昂特网络安全公司大肆炒作所谓 “中国军方从事网络间谍活动”,公布调查报告宣称中国黑客对美国企业发起攻击窃取各种信息。随后,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均对此作出回应,指出曼迪昂特公司的说法没有任何事实根据。

  不过,美国国会部分议员依然借此大做文章,积极推动立法要求企业与政府共享“网络威胁数据”。然而,由于这种做法可能导致大量民众的个人信息被掌握在联邦政府的手中,因此陷入停滞状态。

  在国会和维权人士之间展开辩论的同时,部分议员将“禁止联邦政府机构采购与中国政府有关联企业技术产品”加入到了最新的开支法案中。这项条款特别提及了涉及的相关联邦政府机构,包括商务部门、司法部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上述机构被禁止购买“中国所有、运营或者提供补贴的企业制造、加工或组装的信息技术产品”。

  据悉,这项条款只在今年9月30日、即本财年结束前对特定政府机构有效,并且如果具体政府机构认定购买条款规定的技术产品 “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并且在咨询联邦调查局之后,如果后者认定购买产品不会构成网络安全威胁,那么可以忽略这一条款。

  分析人士指出,这个条款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原因之一在于信息技术产品大多由各个部件组成,而这些部件往往由全球不同的企业生产,要清查每一个部分由哪家企业制造,是否与中国有关联非常困难。

  美国国土安全部前高官斯图尔特·贝克认为,这项条款可能让美国与世贸组织之间出现摩擦,后者主要成员中的德国和英国等,都可能依靠中国方面提供的技术来支持自己的信息产业。

  电子产品制造业开始回流美国。海外媒体昨日披露,谷歌新推出的谷歌眼镜——首款眼镜式可穿戴计算机设备,将在富士康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市的工厂里进行组装。

  富士康官网显示,这是富士康在美国的第一家工厂。该工厂预计生产几千副谷歌眼镜,目前不知道这家工厂是否会扩大规模,或者会雇佣多少人。

  谷歌作为一家软件巨头,开始向硬件进军。业内人士称,选择富士康作为谷歌眼镜的制造合作伙伴是个聪明的选择,此举响应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有关“美国制造”的主题。

  之前史蒂夫·乔布斯曾告诉美国总统奥巴马,(之所以苹果不在美国生产),只是因为美国工厂的制造速度跟不上苹果的需求。

  谷歌今年2月开展一项挑选体验者的活动,要求参加人员在微博客网站“推特”或谷歌下属社交网站“谷歌 ”提交一份大约50个单词的申请,说明他们将如何使用被称为移动计算下一个突破的技术。

  从本周二开始,谷歌公司开始通知获得体验机会者,在支付1500美元后,前往纽约、洛杉矶或旧金山湾地区领取一副测试版“谷歌眼镜”。谷歌眼镜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大批上市。

  谷歌眼镜是“可佩戴”技术的前沿产品。谷歌、苹果公司和其他一些企业同样在研发联网腕表。

  这款眼镜拥有不少智能手机的功能,外界猜测产品佩戴者可以向眼镜发布声音指令,而不需要像手机一样用手指在屏幕上操作。谷歌眼镜装备一台隐藏式摄像机,右侧上部镜框连接一小块显示屏。

  谷歌眼镜的研发人员认为这一技术能够使顾客不需要经常低头看手机屏幕就能看到电子邮件、在线社交网络和其他一些重要信息。设计隐藏式摄像机是让顾客在骑车、跑步或跳伞时不需要腾出手拍摄照片或视频。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