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九成消费者外出就餐不自带餐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调查显示:九成消费者外出就餐不自带餐具

2013年03月29日10:0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国内多家媒体接连曝光餐饮行业消毒餐具没消毒的问题。虽然记者调查现状令人触目惊心,但消费者似乎难为所动,在本期“去餐馆你会选用什么餐具?”调查中,有一半依旧选用消毒餐具,还有40%的人对于吃饭用消毒筷、一次性餐具亦或其他,表示“都可以,无所谓。”

  3月24日,网友@良子彦青发微博说,在郑州中午和朋友在一家餐厅吃饭,发现餐厅提供的付费餐具明显很脏,其中一套勺子上还有蔬菜腐烂叶。同样,电影明星黄渤也在微博上曝光,自己在饭店吃饭时,包装精美的一次性筷子在热水中涮了几下之后,不但有刺鼻的味道,浸泡一次性筷子的白开水变成了和筷子一样的黄色。

  记者了解到,导致餐厅餐具屡屡出问题的是“违规成本”很低。根据卫生部《消毒管理办法》,对于有问题的消毒企业如何处罚时,只能处5000元以下罚款,如果不符合规定的消毒产品数量在30件以下的,仅可处1500元以下罚款。

  另一方面,消费者的没有卫生意识也是导致这种现象盛行的重要原因。记者在随即访问时发现,九成以上的网友没有外出自带餐具的意识,一位长期在外就餐的男性网友表示:“我一大老爷们,每次吃饭都要从兜里抽出筷子,麻烦,还丢人。”

  不过,怕麻烦总是要付出代价的,有医生向记者表示,外出就餐不注意卫生很容易感染乙肝、甲肝等疾病,尤其是时值春季,是传染病活跃的时期,更需要注意个人卫生,注意餐饮卫生。记者 李劼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