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违约风险不容忽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债券违约风险不容忽视

2013年04月01日13:46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信用债出现实质性违约的情况还得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此后再未重现。于是,目前出现了三种有意思的现象:其一是劣券驱逐良券,投资经理更愿意持有低级别的债券。其二,债券评级年年调整评级、年年向上调级。在没有实质违约的情况下,也不能说这样的评级不合理。其三,在国内债券投资市场上,低评级的债券质押比例较高,市场上普遍接受较低评级债券质押融资。

  没有信用风险的时代,债券投资者是幸福的。资深投资经理在教导新手时,往往会说“债券违约虽从未发生过,但不代表没有,可能第一单就被你遇上”。然而多少年过去了,这“第一单”却从未遇上。我们知道,信用风险无法凭空消失,是客观存在的,单个企业没有信用风险,只能说明一种情况,信用风险被转嫁了。

  每一次出现信用危机的时候,处理问题的往往是银行和地方政府,只要他们的身影出现,债券到期,本金和利息就会顺利到账,化险为夷。而从宏观角度来看,个体的信用风险积聚成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由于经济总量巨大,系统性风险往往在短时间会被忽视,但又是客观存在的,并且能量巨大。看看1997年的韩国和日本就知道了,东方国家习惯了家族式的和谐,平日里大家都是好孩子,遇到园子里有一两块绊脚石,往外一扔了事,没曾想日积月累,园外已经垒成高墙,可能瞬间崩塌。 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提供(记者 张禹 整理)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