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老汉造出“二战吉普车” 历时7个月花费3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65岁老汉造出“二战吉普车” 历时7个月花费3万

2013年04月01日14:3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老于操作起这辆纯手工打造的“二战吉普车”,显得很熟练。

老于操作起这辆纯手工打造的“二战吉普车”,显得很熟练。

历时7个多月时间,花费3万多元,一辆“纯手工打造”、逼真的二战美军越野吉普车诞生了。

3月31日上午,在王舍人镇冷水沟村大集附近,记者见到了这辆以前只有在战争片中才能见到的、美国大兵经常驾驶的“威利斯吉普车”,以及制造它的主人65岁的于新民。

看电视时突发奇想,自己想造辆“二战吉普”

比北京吉普小一号的方方正正的车身,低矮的标志性前挡风玻璃,车尾还固定着备用轮胎。当于新民启动车子并在街道上试开时,尽管车身还未喷上军绿迷彩色,但仍让人有种到了战场的感觉。

于新民说,他小时候就曾在街上见过这种外表“帅气”的吉普车,虽然当时并不知道这辆车的来由,但这个方方正正的“大家伙”还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以后他去了一家汽车维修厂,对车辆的构造、零部件的性能等有了深入了解,退休后他又开了一个修车行。

去年5月,有一天于新民看电视,再次见到这辆儿时见过的方方正正的“大家伙”时,“我就突然想,能不能自己造出一辆来。”

当时于新民的想法很单纯,一是为了满足自己儿时的想象,另外就是自认为对车辆性能已经有了充分的了解,“感觉做起来应该不难。”

“我这一辈子的修车经验,都在这辆车上了。”老于笑着说,当时他不知道,此后将近7个月的时间,他几乎花费了所有的业余时间,才做成了这辆让人一看就联想起“美国大兵”的吉普车。

“很难,不过还好坚持下来了。”于新民说,自打一开始,他就打定主意“做好这辆车!”

“闭门造车”7个月终成功,未经安全认证无法上路

虽然很早就见过这种车,然而一旦真正自己动手造,困难还是接踵而至。

于新民说,虽然车的外形到处都能找到,但具体车身尺寸以及各个部位零部件怎样搭配却不知道,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这种车早就停产,目前可做参考的真车非常少,为此他四处找人问,最终打听到北京一位爱好者那里有一辆仿真的威利斯吉普车。随后,老于先后两上北京,仔细量了车身各部位的尺寸,就回家自己做起来。

“困难一个接一个来。”老于告诉记者,虽然有了尺寸,但车的内部结构只能“摸黑”来做,“很多地方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

老于指着长长的手刹杆告诉记者,二战时车辆的刹车不是在现在的右手部位,而是在车的仪表盘右侧,“靠拉而不是来回摆动。”

他根据自己以往的修车经验安装了手刹,谁知启动后却不能用。

“光为了弄这个,就花了两三天时间。”老于说,当时他绞尽脑汁,把刹车杆拆了装,装了拆,最终很巧妙地在上面加了一个小杠杆,才解决了问题。

“发动机啥的好说,但车外壳是最难做的。”老于说,仿真车的一个原则是,必须严格按照原车的比例、尺寸、部件来做,这样做出的车“才有神”,但要做到这点“非常难”。为了“忠实”于原车的“神”,即使外壳上的一个小部件,他常常也要花费一两天时间考虑。

于新民造这辆吉普车借用了朋友杨杰的仓库。在这间看似简陋的“车间”里,有于新民造车所需的手电钻、切割机以及锤子、扳手等,正是凭借这几样简单的工具,于新民硬是打造出一辆“纯手工威利斯吉普车”。

老于的这辆车没有经过国家安全认证,无法挂牌上路。至于这辆车到底将来能做什么,老于说自己并没有多想,“反正造出来了,肯定会有用处。”

“做这辆车,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只要你爱好,并且钻进去不断琢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采访过程中,谈到造车心得,于新民把这句话至少重复了4遍。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