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大储户或丢六成存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塞浦路斯大储户或丢六成存款

2013年04月01日13: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多名塞浦路斯官员30日说,依照欧元集团的救助方案,塞浦路斯银行存款超过10万欧元(约合13万美元)的大储户将最多损失六成,远高于先前预期。不过,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澄清,此方案是“特例”,并非欧元集团今后的“金融施救”模板。

  按照多名塞浦路斯银行工作人员的说法,银行将对大储户存款“剃头”,把超过10万欧元(13万美元)账户中37.5%的存款用作银行债务清偿和重组,另外冻结这些账户22.5%的存款,以确保满足救助方案中的筹款要求。也就是说,如果“剃头”不能满足救助方案要求,大储户损失最多可达六成。

  执政党议员马里奥斯·马夫里代斯30日说:“那些账户中22.5%的存款将被冻结两到三个月。但如果‘剃头’数额增加,这一比例可能降低。”

  马夫里代斯说,大储户账户中剩余的四成存款“将转存为6个月定期存款,以防止人们把银行中所有的钱都取出来”。他承认,这种做法会使一些商人面临资金周转难题,但“(储户)这些钱没有丢”。

  塞浦路斯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尼古拉斯·帕帕佐普洛斯质疑额外征收储户22.5%存款的潜在政策选项,指责政府决策缺乏透明度,在储户中造成恐慌。不少塞浦路斯民众不满政府迫于压力给储户“剃头”,连续多天聚集在议会外示威。

  塞浦路斯向银行大储户征税引发针对欧洲银行系统的担忧。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说,欧元区银行储蓄账户安全,塞浦路斯方案是“特例”,不会在其他国家“复制”,他认为,成员国不应考虑退出欧元区。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