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查票一天补票万余张 逃票罚10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北京地铁查票一天补票万余张 逃票罚10倍

陈琳

地铁站安装了自动售检票设备,仍有乘客想方设法逃票。记者了解到,北京地铁针对逃票、票卡遗失等行为早就出台了相关处罚力度,其中对于逃票的乘客,一旦发现,将处以票款10倍的罚款。
2013年04月10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地铁站安装了自动售检票设备,仍有乘客想方设法逃票。没票尾随别人“蹭票”算小儿科,展示“跨栏”绝技翻越闸机的也大有人在。昨天,记者从地铁公司获悉,本月地铁公司定为票务主题月,并将今后每月的首个周一定为票务稽查日。

  去年单程票流失380万张

  据北京地铁最新统计,2012年,北京地铁所辖14条线路仅单程票卡流失量高达380多万张,相当于一天1万多;在出站时被发现遗失票卡而补票的乘客量为22.15万人次,另外持一卡通出站补票的数字也达到219万人次。抓逃票、防流失已经成为地铁票务工作的首要任务。

  首个稽查日补票万余张

  4月1日是地铁公司首个票务稽查日,当天仅早晚高峰,全线各站共补票近11000次,志愿者纠正乘客硬闯和翻越闸机等不文明行为1000余次,查没废假票证100余张。

  地铁公司介绍,4月被北京地铁定为票务主题月,不仅要主抓逃票与票卡流失的现象,更要对每名员工进行查漏票、控流失等培训。今后每个月首个周一定为北京地铁票务稽查日,当天志愿者会在早晚高峰时段出现在重点车站的闸机处,向乘客宣传、引导正确使用自动售检票设备,主动为遇到票卡故障或不熟悉设备使用的乘客提供服务,及时处理设备故障等。

  逃票按票款10倍罚款

  据介绍,单程票卡的流失有故意与无意两类情况。故意的就是指恶意逃票,一些乘客为了逃票各出奇招,有专门紧跟前面刷卡乘客冲进闸机“蹭票”的,有趁机使用“绝技”跨栏的,有些家长为了让超高儿童逃票用身体护送孩子闯闸机。一些硬闯闸机逃票的行为甚至会造成闸机故障,影响进出站通行率。无意的行为大多出现在新乘客身上,不知道出站要完成单程票卡回收的程序,直接把单程票卡带走;还有一些乘客在乘车时确实把单程卡遗失了。因此,对于逃票行为的严查与新乘客刷卡的宣传引导,成为防止票卡流失的重要工作。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铁针对逃票、票卡遗失等行为早就出台了相关处罚力度,其中对于逃票的乘客,一旦发现,将处以票款10倍的罚款。(记者 陈琳)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