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回落为稳增长腾出空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物价回落为稳增长腾出空间

2013年04月10日10:09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3月物价数据无论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还是生产者物价指数(PPI)都低于市场预期。其中,CPI同比上涨仅2.1%,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1.9%,降幅比上月扩大近0.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3月物价水平的大幅度回落有利于降低当前通胀预期,也为第二季度的稳增长政策的延续腾挪了空间,但是这种空间也会由于当前物价的复杂形势而会变得十分有限。

  物价回落超预期

  3月CPI的回落主要来自于食品价格的大幅度回落,这虽然有节后因素的影响,但是从回落的幅度来看,还是超出历年平均水平,比如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9%,为近年同期的最大降幅;而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环比上涨幅度2.6%,也是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食品价格超预期回落的因素有:3月份以来,由于节假日因素影响的需求减弱、气候回暖的季节性因素使得蔬菜供应量进一步增加,前期上涨幅度较大的鲜菜价格也就出现了明显回落:3月环比下降13.4%,拖累食品价格环比下降达到1.51个百分点;去年末至今年初猪肉价格的小幅度上行催生了养殖户惜售心理,由此导致节后大批生猪成熟后不得不集中上市,而这又恰好赶上节后猪肉消费的不旺,猪肉价格的供需失衡造成3月价格的大幅度下跌:环比下降9%,拖累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93个百分点;新一届领导人上台后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影响了餐饮业消费,1~2月餐饮消费金额同比仅增长8.4%,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这也会减少对于食品的需求,而这对于需求弹性小、供给弹性大的食品价格无疑会造成较大冲击。

  此外,非食品价格的小幅回落也进一步拉动了CPI回落,3月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1.8%,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而从具体品种来看,价格涨幅回落比较明显的有:受汽油价格回落影响,交通通讯及服务同比上涨-0.3%,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消费的不振也使得娱乐教育及服务同比仅上涨1.7%,比上月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

  PPI方面,3月环比幅度明显低于近10年平均0.3%涨幅,其主要原因包括以下方面:

  年初以来,由于美元升值较快,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而这抑制了国内的采掘业价格涨幅,3月PPI采掘业价格环比上涨0.4%,比上月回落0.06个百分点;去年末诸多中游企业出于对来年需求恢复的预期都扩大了企业生产,但是节后却发现需求并没有较快启动,它们也就不得不清理较多库存,由此也导致产品价格回落,如加工业产品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物价稳定有利于稳增长

  3月促发物价下行的这些因素也将有助于未来一段时间物价的稳定。

  历年4~7月由于季节因素,食品价格环比平均都会是负值,而对于今年来说,由于政府打击三公消费还会进一步影响食品需求,因此食品价格继续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去年四季度至今年初能繁殖母猪的数量都处于5000万头以上的高位,它们在经历一个繁育周期后所产生的生猪供应将会在今年的3月至7月期间产生效应,从而影响猪价的回升进程。

  美国经济趋势性好转导致的全球流动性紧缩预期,以及美元升值仍会引发未来大宗商品的震荡,国内承受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会继续减轻。

  物价的稳定无疑给予二季度宏观政策一定的“稳增长空间”,央行也就更多可以维持当前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刺激经济复苏。

  未来物价上行的两个风险

  但是,展望未来,物价上行的风险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当前地方政府虽然按照中央要求出台了国五条细则,但是从内容来看,大部分都比较温柔,并没有强力抑制房价上涨的意图,这就使得资金利率成本降低很容易会推动具有较强资产属性的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并继续对于CPI上涨构成压力。

  第二,目前,刚上任的各地政府领导人都有着趁着全国发展城镇化的东风大干快上的投资冲动,因此,若没有更多制度层面的刚性约束,中央稳增长的诸多措施往往容易会被地方夸大利用,导致地方投资增速的较快回升,这也会刺激投资品价格的较快上涨。

  综上所述,我们预期即使二季度CPI稳定,央行也仍会保持市场利率的基本稳定,并对货币信贷增速的反弹保持较高的警惕,以确保今年物价目标的实现。

  (作者单位:民族证券)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