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过马路”多地开罚单 北京对带头闯灯人罚1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式过马路”多地开罚单 北京对带头闯灯人罚10元

2013年04月10日09:4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 北京交管局8日宣布,对带头闯灯的行人罚款10元,非机动车罚款20元

南京 8日开始,南京交管部门对闯红灯、横穿马路者罚款20元

杭州 浙江杭州、温州、金华、宁波等地对闯红灯者实行5至20元的罚款

近期,杭州、南京、北京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政策,集中整治行人过马路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本市情况怎么样,记者昨日在一些路口进行了采访。

昨16时许,在静安区威海路成都北路口,20分钟内仅有一名骑助动车的中年妇女试图穿红灯,在协管员提醒下“撤”了回来。在附近上班的顾先生说,这个路口一直有多名协管员执勤,有时候还有交警。据记者观察,有没有执勤人员,对于行人闯红灯的频率影响很大。17时许,闵行区都市路莘朱路口人流量不大,但同样在20分钟内,每次红灯期间都会有三五人径直前行。

交警部门介绍,早在2006年,上海就曾对乱穿马路现象进行了严管。2012全年,本市警方共查处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近39万起;今年,本市还将持续加大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宣传教育和处罚力度。

■链接

“中国式过马路”,体现出公民规则意识的缺乏。批判的同时,也要督促城市管理者加强服务意识,改善目前道路交通中存在的硬件问题。陋习看上去像铁一样顽固,但只要相关管理者,在行使管理职责前,首先履行好自身的服务职能,陋习就一定能像冰一样融化。

——北京、南京交管部门即日起对带头闯红灯路者罚款10或20元,北京青年报评论。(记者 吴长亮)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