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投资带来商机 海工装备概念股崛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3000亿投资带来商机 海工装备概念股崛起

2013年04月12日09: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消息 按照我国“十二五”的海洋工程投资规划,我国三大油“十二五”期间计划在海洋油气开发方面投入2900亿元至3600亿元,这较“十一五”的投入规模将增长一倍多。按照设备投资占比为25%-30%估算,“十二五”期间年均海工装备需求为150亿元到215亿元。海工装备概念股早盘崛起,截至发稿前,板块整体上涨0.91%,个股多数上涨,杰瑞股份上涨3.45%,江钻股份上涨2.93%,振华重工上涨2.60%。

  3000亿巨大商机

  按照我国“十二五”的海洋工程投资规划,我国三大油“十二五”期间计划在海洋油气开发方面投入2900亿元至3600亿元,这较“十一五”的投入规模将增长一倍多。按照设备投资占比为25%-30%估算,“十二五”期间年均海工装备需求为150亿元到215亿元。

  据悉,此前公布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我国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占世界市场份额近7%。2015年海工装备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其中海洋油气开发装备的国际市场份额可达到20%;2020年海工装备年销售收入达到4000亿元以上,其中海洋油气开发装备的国际市场份额达到35%以上。配套能力方面,2015年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关键系统和设备的配套率达到30%以上,2020年达到50%以上。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尽管在高油价的带动下,海洋工程订单进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已基本确定,但是当前全球平台的利用率较低,这说明当前钻井平台仍存在一定程度的过剩现象,这是未来海工市场规模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当前钻井平台中船龄超过三十年的占比很高,未来更新需求较大;另外,深水作业是行业的发展方向,当前很多装备不能满足要求,因而使用新装备是大势所趋。分析人士普遍表示看好未来海工装备市场的发展:未来年均增长有望达到15%左右,2015年达到1300亿美元,“十二五”期间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年均市场容量可望达到1000亿美元。假设我国海工装备占有率年均增长1%,到2015年市场占有率达到12%,那么销售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十二五”年均海洋油气开发装备的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8.1%。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