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钻石想升值 “4C”评估不可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买钻石想升值 “4C”评估不可少

2013年04月12日15:5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重量超过1克拉的钻戒,钻石是天然的,还有鉴定证书,如果只需8000元,你动心吗?近日上海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这样一枚钻戒,从8000元起拍,但最终无人问津,关键就是因为其颜色实在太差了。

  这枚钻戒带PT900的戒托,主钻是1.19克拉,辅钻为0.25克拉。虽然重量不错,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颗典型的“香槟钻”。钻石的4C标准,包括重量(carat weight)、净度(clarity)、色泽(colour)、切工(cut)。只需综合“4C”来评估,就可较准确鉴定钻石的价值。

  通常来说,同等重量、颜色、净度、切工的钻石价格差别在3%以内;同等重量而色级不同的钻石,价格差别在20%至30%;切工不同的价格差别在30%至40%。同样1克拉钻石,颜色、净度、切工很好与稍差的相比,价格差距会高达70%至80%。

  据珠宝拍卖的业内人士透露,几年前,国人买钻石只看大小,拍卖会上“香槟钻”很好卖,1克拉5000元至6000元。而当时一颗品质非常好的1克拉钻石的价格基本在3万元至5万元。而现在,“香槟钻”已难吸引买家眼球,而指标很好的钻石价格已超过10万元。

  在钻石“4C”中,切工(cut)来自技工的操作,是提升钻石价值的重要因素。有的1克拉以上钻石,技工为追求重量而放弃切工,虽然也算“克拉钻”,但价值降低不少,升值潜力也不如切工好的,买家要注意鉴别。 王宇佳

(来源:新民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