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家企业IPO撤单 国信证券承销企业撤回15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166家企业IPO撤单 国信证券承销企业撤回15家

2013年04月13日16:1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赵乃育 画

  随着证监会要求拟上市公司进行财务自查以及抽调专业人员以抽查的方式复核相关数据,越来越多的企业撤回了拟上市计划。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撤回上市申请的企业中,以国信证券承销的项目最多。

  主板撤回企业陡增

  清科研究中心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进行统计后发现,截至4月3日,2013年撤销IPO申请企业为166家(不包括2012年撤销申请的“遵义钛业”),其中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为63家。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撤回企业分别为106家、49家和11家,其中创业板因业绩下滑而不符合IPO财务要求的企业数量较多,占比为63.9%,亦是情理之中。目前,排队申请境内上市的中国企业共计724家,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计305家。

  不过,对比证监会3月29日公布的名单可以发现,当时撤回IPO申请企业为123家,其中主板5家、中小板14家、创业板104家,撤回企业多以创业板为主,且撤销申请也多为3月最后两周集中提交,相比较而言主板、中小板撤回申请企业数量较少;而3月29日后的一周时间内,创业板仅新增两家撤回申请企业,中小板和主板撤回申请企业陡增,合计新增41家。

  鉴于目前尚有107家企业未提交自查报告,再加上证监会的抽查,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未来几个月仍将有企业陆续撤回上市申请,但由于抽查比例较低,仅为提交自查报告企业数的5%,因此撤回企业数不会再呈现较大幅度增长。

  15家国信承销企业撤回

  在166家企业撤销上市申请的背后,更加令人关心的是,到底是哪些中介机构承揽了这些质量并不过硬的项目?非常庆幸的是,此次中国证监会并未护短,将相关券商的名单也一并列出。

  根据证监会截至2013年4月3日最新列表,承销商方面,国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别有15单、12单项目终止审查,分列一、二。由此可见,国信证券在所有撤消上市申请的公司中占据了约10%的比例,明显偏高,可见其承销质量相对较低。而中信建投也占据了7%的数量,考虑到中信建投总承销数量并不如国信证券,这一比例也表明其在同行中的把关能力相对偏弱。

  在会计师事务所方面,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终止审查项目分别高达29单,明显高出同行。其余会计师事务所承办的撤销IPO申请的项目均不足10家(除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方面,国枫凯文律师事务所、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和金杜律师事务所承办的IPO项目终止审查数量最多,均有12单项目。(韩平)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