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输入性通胀压力得以消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输入性通胀压力得以消减

2013年04月15日10: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新公布的3月CPI同比增速仅为2.1%,解除了短期内市场对于通胀担忧的预期,而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全线下跌更是显著消减了通胀预期。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大大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推动大宗商品整体价格创下六个月来的单周最大跌幅。

  数据显示,一季度大宗商品走势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差表现。追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的道琼斯-瑞银商品指数第一季度下跌了1.1%。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由于上游价格下降有助于需求逐渐复苏,在中短期内有助于多国实体经济复苏,遏制全球通胀压力,因此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对经济的影响带有两面性,但总体来看是个好趋势。

  此前,美国执行QE4使得大量剩余的资金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加剧新兴经济体的输入性通胀。

  2月国内CPI同比增幅攀升至3.2%。虽然3月跌至2.1%,但招商证券研究员认为,本次通胀水平的快速回落主要受疫情因素的影响,而未来通胀水平的走势仍存在向上的压力。四个季度的通胀水平预计分别为2.4%,2.6%,3.4%,3.8%,全年CPI水平预计为3.1%。

  通胀走高压力依然不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显著缓解压力。

  向松祚指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也可能使过去新兴市场国家饱受困扰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有所缓和。过去几年中,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等国出现严重通胀,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起的,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将有助于全球实体经济复苏。不过,他同时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也会对农业、林业等基础产业造成负面冲击,从另外一个角度影响经济复苏。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