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美“人民币低估论”不符事实 系政客伎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美“人民币低估论”不符事实 系政客伎俩

2013年04月15日10: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我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涨势不停,上周更是两次刷新记录,但是美国财政部仍然表示人民币汇率严重低估。此外美国还警告日本,不要故意让货币贬值以获得贸易优势,这是日本安倍政府上台来美国首次就日元贬值发出警告。如何理解美国的态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对此进行分析。

  徐洪才:人民币最近持续升值,原因很简单,主要是热钱流入。因为从基本面上看,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是比较平稳的,没有出现什么大的情况变化。而且在前一阵表现,汇率基本上是在一个供求均衡的区间。我们注意到,三月份咱们的出口还是逆差并没有很大顺差的情况,根本原因是美国的以及发达国家搞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他们钱印多了,导致贬值,间接的影响到了我们的升值,而且资本效应向我们中国流入,我们的外汇帐款明显增加了导致的。当然这个影响肯定是负面的,因为它和我们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一定不相符。在目前这个情况下,我们经济还在温和的复苏,可能对我们的出口有一定负面的影响,同时也可能会对国内的金融稳定造成一些负面的不稳定因素,因为这些热钱进来,将来还要出去,大进大出、大起大落必然对金融稳定造成了危害。

  尽管人民币汇率持续创下历史新高,但是美国仍然强调人民币币值低估。它这个老调重弹没有什么新意了,已经讲了十来年了。其实最近七、八年来我们已经升了30%多了,我觉得它这个有点不符事宜。另一方面,它还是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在中美经贸合作方面,它寻求某种优势。它主动发牌,这样搞的话其实对中国不利,对它也不利,并没有因此增加美国的就业,增加它的出口。我们的产业机构和它是不同的,美国是高端制造业有科技含量,我们这段是低端制造业,是错位竞争,我们是互补的关系,所以它搞错了对象。中国出口减少对美国也并不有利,不可能把这些产业转移到美国去。美国这种搞法是某些政治家、政客一贯伎俩。

  美国财政部还对日元贬值发出警告,这是安倍政府上台来,美国首次向日本发出警告。新的日本央行行长上台以后,它明确的提出两年之内把CBR通货膨胀率提高到2%,这件事情是一个很大的事件。因为从上个世纪1990年以来,日本一直在搞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并没有解决它自身通货紧缩的问题和经济增长的问题,因为货币解决不了问题,它自身实体经济包括老龄化社会还有产业空心化的问题,这些问题通过货币来解决解决不了问题。另一方面日本和美国之间有竞争,它的出口之间有竞争都是高端制造业,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因此美元升值日元贬值这对日本的出口是有利的,对于美国可能有一定的冲击是个打击,不是好事,所以美国也从自身出发,也对日本提出警告。

  徐洪才

  现任国经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关系。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