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售票后首个周末多家旅店零入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凤凰古城售票后首个周末多家旅店零入住

2013年04月15日10: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综合

  据红网报道,4月13日下午4点,凤凰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了对景区收门票事件的各种疑问。发布会再次强调此次景区收门票是为了规范景区管理,同时表示4月11日发生在沱江北门码头的聚集事件,是部分以无证拉客谋利为业的人员,邀约少数歇业店主,还沿路邀约甚至威胁正常营业的店铺关门停业,去北门码头游行。其中4名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的参与者被带离现场。整个过程没有与游客发生冲突,无武警参与。目前景区秩序已恢复正常。

  对于社会各界质疑的问题,发布会进行了解释。值得一提的是,在谈到对于游客减少的损失时,发布会认为,景区是否收费并不是所有游客选择是否进入景区的第一要素,关键在于景区的品质,所以政府的补救方法是提升景区品质。

  门票新政的过程是如何出台的?

  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委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和组建8个专门工作组。相继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全县动员大会,组织相关工作组深入细致地开展宣传动员,充分听取居民和各行业各阶层不同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宣传和沟通,城区绝大多数的居民和经营业主表示理解和支持。

  规范景区管理,是否只有收费?

  规范景区管理不仅仅是收费,根本目的也不是为了收费。在凤凰古城既是风景名胜区又是居民生活区的现状下,要达到规范管理、保护古城、实现旅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凭票进入景区是当下的现实选择、必然选择。

  在具体的管理操作过程中,尽量减少对本地居民生活造成的不便,下一步将做到:进一步细化门票管理办法细则,充分做到人性化管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逐步推进产业转型,努力发展以文化、休闲、服务等方式为主的产业经济。

  商家因此受到损失,如何弥补?

  家庭旅馆、古城商铺、拉客人员及沱江河下游农家船,是当前利益调整中矛盾最大的群体。政府将从三方面疏导:一是家庭旅馆,发挥景区管理服务公司和旅游商会的桥梁作用,促成古城区内部分小宾馆的联合经营。二是逐步推行民族讲解员制度,拓宽景区服务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和就业渠道,引导拉客人员依法经营。三是加强沱江河下游风光带、夜景亮化工程建设,支持下游农家船融入市场化经营,为城区周边群众长期稳定就业搭建平台。

  动态

  周末不少旅店的住宿率为0

  凤凰古城售票迎来第一个周末,这个平日里游客数量相对比较多的时间段里,古城旅游和往常有什么不一样呢?

  13日,北门城楼外的沱江码头一改前几天的冷清,在沱江泛舟的起点,出现了游客排队等待登船的场面。不过记者观察发现,当中还是以戴帽子、举旗子的团队游客为主。

  凤凰县政府13日公布了最近从门票发售到13日的运营情况,购票人数在这四天达到了17441人,门票收入突破227万元,很多都是团体游客。而最近三天,散客的票卖了200张。

  沱江大桥下的农家船码头,与虹桥上游的热闹场面相比,这个周末这里更显冷清。原本前一天还对周末游客抱着一丝希望的农家船主,13日反倒是安下心来蒙头大睡了。睡觉、聊天成了绝大多数船主的选择。老船主谭师傅告诉记者,这些农家船都是当地居民的船只,从凤凰古城售票开始,这一百多条船就这么停着了。

  尽管现在是旅游旺季,又是周末,但不少旅店的住宿率为0。在以前的黄金周,这些旅店基本都是爆满,但现在,不少旅店无人问津,还有一些旅店开出去的房间也只有两三间。(综合湖南经视、都市一时间报道)

  对话

  农家船成立公司不是政府包办

  在这次凤凰县政府的门票新政中,利益受到最大损失的三大主体是家庭旅馆、古城商铺、拉客人员及沱江河下游农家船。

  现在,政府采取的办法是让“农家船融入市场化经营,建立长期稳定的就业平台”。凤凰县委副书记、县长候选人赵海峰表示,12日晚上168个船工在镇人民政府的组织下已经组建了公司,选出了董事会。而对于古城客栈,则采取“联合经营”。这些措施能化解这些群体的矛盾吗?

  4月13日晚,凤凰县委副书记、县长候选人赵海峰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潇湘晨报:促成客栈联营、农家船成立公司,这算不算是政府拉郎配的行为?

  赵海峰:不是,政府是对他们的发展提供基础设施的帮助。政府帮他们提供基础设施,比如加强沱江河下游风光带、夜景亮化工程建设,沱江泛舟要向下游延伸。其实就算没这个事情,我们也要向下游延伸,只是把2年后要做的事情提前完成。

  潇湘晨报:政府现在要他们成立公司,万一以后他们不满意,政府会不会承担更多责任?

  赵海峰:他们是在政府引导下自愿组建公司,不是政府包办,我非常反对政府包办,政府只是帮助他们,这是应该的。

  潇湘晨报:有船家对政府组织搞的联营公司以后赚不到钱这个问题表示担心。

  赵海峰:昨天晚上我们谈给他们50万游客数,现在已经谈到了每个游客按多少钱算,已经非常接近他们的要求了。

  潇湘晨报:4月11日北门码头的游行事件,此前你预料到他们会有这个反应吗?

  赵海峰:这种方法不理性,但他们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做的)这个事可以理解。但是出了这个事,政府还是该做政府该做的事。

  潇湘晨报:现在政府解决这个问题,是不是有所妥协?

  赵海峰:这不存在。帮助他们是政府的义务,因为他们比较分散,我们正在逐步引导。

  潇湘晨报:在政策出台前的沟通方面,政府是不是存在某些失误?

  赵海峰:他们是这次政策中少量利益被调整的群体。在政策出台前,政府就派出了工作组。但可能在期望值方面有要调整的。

  潇湘晨报:他们的利益会满足吗?

  赵海峰:肯定不会完全按他们的需求做,我们会维持他们的基本生活标准。接下来的,就要双方一起努力。

  观点

  收费更要提质门票不能一收了之

  收取门票和旅游成本的增加会不会换来旅游环境的改善,会不会遏制宰客现象的发生,这是凤凰告别免费时代之后需要反思的问题。这148元门票不能一收了之,而是要让游客享受到旅游品质的改善和提升。

  资金不能完全由开发商去获取利润,而是要把一部分资金拿出来,促进城市的改造、环境的维护和重点文物的保护。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郑群明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