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大市值股票“黑天鹅”等权重指数凸显优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远离大市值股票“黑天鹅”等权重指数凸显优势

2013年04月17日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一季度由于国五条、国八条出台,金融地产板块波动较大,金融地产行业占比较高的沪深300指数相应地波动也比较大。沪深300等权重指数因采用等权重的指数编制方法,赋予每一个成分股相同的权重,能够有效的防范大市值股票波动带来的风险。

  随着“新国五条”出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后,房地产板块股票纷纷下跌,据WIND数据统计,自2月20日至4月11日,上证房地产指数下跌7.50%,沪深300指数下跌7.73%。随后国八条出台,金融板块大幅调整,据WIND数据统计,3月28日当天,沪深300金融指数下跌4.67%,沪深300下跌2.94%。根据沪深300指数的行业占比显示,截止2013年4 月15日,金融地产板块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占比近40%,其波动对指数的影响非常显著。

  事实上,大市值股票波动对市值加权指数的影响正体现了该类指数的不足之处,即当股票价格上涨、市值规模增大的时候,股票在市值加权指数中的权重将会变大,反之亦然,即“高配高估股票,低配低估股票”,当存在行业泡沫时,会面临较大的行业风险,缺乏多样性和分散化。而等权重编制方法的出现,正是弥补市值加权指数的内在缺陷。目前正在发行的景顺长城沪深300等权重ETF以沪深300等权重指数为跟踪标的,无论市值大小,沪深300中的各股票在该ETF股票组合中都具有相等的权重,不会出现因个别高权重公司和高权重行业表现不佳而拖累整支ETF指数的情况,从而减轻股票组合的股价波动性,降低投资风险。当某一板块呈现大幅下跌时,等权重指数较市值加权指数具备明显的降低指数波动的特征。据WIND数据统计,自2月6日市场结束单边上行走势至4月15日,沪深300金融下跌14.82%,沪深300指数下跌12.08%,沪深300等权重指数下跌10.38%,跌幅相对较小。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