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探索央企负责人薪酬公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资委探索央企负责人薪酬公开

关庆丰

2013年04月24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建立央企负责人薪酬管理的公开机制,建立与业绩考核紧密挂钩的薪酬机制,对部分高收入及其他重点企业实行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

  央企负责人的高薪酬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目前,国资委正在探索建立央企负责人薪酬管理的公开机制,严格控制国企薪酬水平。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提供了国资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报告介绍,国资委将推动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转变经营机制。为此,今后将推进四项工作:一是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为抓手,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二是建立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新机制;三是加强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四是规范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

  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争取到2015年,大多数央企的集团或股份公司建立规范董事会。在选人用人方面,将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有机结合,全面推进国有企业竞争性选拔和市场化选人用人。

  薪酬改革方面,国资委将建立与业绩考核紧密挂钩的薪酬机制。国资委将继续对部分高收入及其他重点企业实行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增强调控线制度对高收入行业工资增长的约束力,逐步缩小与其他行业的收入分配差距。

  此外,为规范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将对企业制定的职务消费管理办法和企业负责人年度职务消费预算方案实行双备案。同时,将严格控制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标准和水平,严格规范负责人的职务消费行为。

  本版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关庆丰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