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发表辞任CEO前最后演讲:打假是淘宝要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马云发表辞任CEO前最后演讲:打假是淘宝要务

苗夏丽

2013年04月24日14:5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晨报讯 “我不担心交易额从去年的1万亿到未来的8万亿、10万亿,我担心的是,什么东西是我们今天关注到但没有加以防范;什么东西是这家公司未来发展的癌症、肿瘤、不可拿掉的东西。今天,如果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工作不做好,我一定会后悔的。”昨天下午,在阿里巴巴集团滨江的“光明顶”会议室,马云发表自己辞任集团CEO前最后一次演讲。

马云说,淘宝成立近10年,最痛心的是买家说“我们在上面买到了假货”,卖家说“我们在淘宝上被侵权”。其实,淘宝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对阿里巴巴而言,过去10年最大的艰难,是把假冒伪劣的问题处理好。回忆当年打假的难度,他说,2001年、2002年时淘宝全力打假,其中一年打掉的假货达1800亿元,“但假货势力(报复)的反弹力量也非常厉害,包括到公司游行示威,甚至到香港给我开追悼会。”马云笑着说。

马云说,我们不希望淘宝在为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给社会带来毒瘤。我们不希望在淘宝上的口碑是,假货很多,造成虚假繁荣。他说,假冒伪劣商品,将是淘宝打造“小而美”战略的重要障碍。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小组”的常设机构,该小组将有即将5月10日担任集团CEO的陆兆禧担任组长,集团首席风险官邵晓峰担任常务副组长。邵晓峰说,电子商务平台,由于每一笔交易在技术后台上都是有记录,每个售假者的信息都是有迹可循,这意味着传统线下因假货的隐蔽性和流传广特点,而导致发现假货难的问题得到很大的解决。

资料显示,阿里集团建立了一套从侵权商品信息的发现、取证、确认、删除、处罚的维权体系,拥有超过2000名的知识产权侵权管理的专职人员。2012年,阿里集团处理侵权商品信息9400万条,处罚会员95万余次;向警方提供线索涉及72个品牌信息,涉及总金额1.7亿元。

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同时,淘宝积极支持淘品牌。2008年开始,淘宝力推淘品牌,鼓励“原创就是财富”、“创意就是财富”。目前,淘宝上已有“七格格”、“阿卡”等390多家“淘字号”。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在发布会的主持人在介绍陆兆禧时已使用“阿里巴巴集团CEO”的字眼,介绍马云时也已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的字眼。显然,在马云辞任阿里集团CEO前的过渡期,陆兆禧和马云已进入了新角色。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