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兑现油价“到点就调”承诺 或拖住CPI涨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发改委兑现油价“到点就调”承诺 或拖住CPI涨幅

2013年04月25日08:05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改委24日宣布,从25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395元和400元,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9元和0.34元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陈其珏

  国家发改委24日宣布,国内汽柴油价格自25日起每吨分别下调395元、4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降低0.29元、0.34元。这是此轮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实施以来的首次调整,“到点就调”承诺及时兑现。此轮降价创下近9个月来最大降幅。

  金银岛分析师指出,4月10日因调整幅度暂未满足50元/吨而暂时搁浅的调价窗口,也一并累加至本轮兑现,故促成此次下调幅度为近期高点。而10天后,国内油价还有望再度下调。

  调价或拖住CPI涨幅

  3月27日,备受瞩目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正式实施,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了挂靠国际市场油种平均价格波动4%的调价幅度限制,同时适当调整了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品种。

  自3月27日调价后,根据“十个工作日原则”,4月10日调价窗口开启。但因变化幅度未达到50元/吨,新机制下的国内油价首调未能兑现。而昨天,国内成品油价格终于迎来第二个调价窗口日。据金银岛测算,截至4月24日第二轮周期第十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布伦特、布伦特Dtd、迪拜、ESPO)均价100.437,变化率为-6.51%。

  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表示,本轮汽柴油价格大幅下调有助于缓解下游的成本压力。对普通百姓来说,出行成本将降低;对物流、运输、仓储等行业而言,运费成本得以节省;传导至终端农产品,中间环节费用也同步下降。相关行业在CPI中占据一定份额,因此后期不排除CPI指数出现环比走低。

  成品油价有望三连跌

  韩景媛还指出,调价兑现后国内市场短期或现回暖。自3月27日以来,年内迎来第二次价格下调,在此期间,市场被利空气氛充斥,业者更是以低库存应对。国内汽柴油批发价格也降至年内低位。预计“五一”长假来临之前,市场将出现集中补货小高峰,但仅或维持2-3天。地炼或适时推涨成交价,而主营方面为追赶本月欠量,大多将以持稳上量为主。

  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朱春凯则表示,到下一计价周期(5月8日)届满之时,国内成品油市场有望迎来“两连跌”,但由于原油出现持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故即使出现连跌,预计幅度也不会太大。

  新机制效果逐步显现

  在分析人士看来,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对抑制市场投机将发挥更高效用,成品油市场运行相对回归到以供需为主导的轨道中。一方面,新机制将调价周期改为“十个工作日”,令油价加快调整脚步。就贸易流通环节而言,从寻货、购进、运输、入库及销售一般为10-15天的周期,往往资源还未消耗,油价再次调整,使得对风险的把控难度加大。另外,由于调价周期缩短,其每次调整幅度也将缩窄,故谋求短期利润的目的暂难实现。

  另一方面,由于调价周期缩短,新定价机制能更准确、及时地反应国际原油变化情况,也避免了旧机制下调价“滞后”的现象。而在国内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6%的当前,这一调整也使国内油价更贴近国际原油市场变化,相应的为生产企业提供了一定保障。

  成品油新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3月下旬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成品油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挂靠国际市场油种平均波动4%的调价幅度限制;并适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品种。

  按照新机制,除非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过小,国内汽、柴油价格约每两周一调。但当汽、柴油的涨价或降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折合到每升调价金额不足5分钱,为节约社会成本,零售价格暂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